感情与生命的抗争

2014 年“南苑书香”读书计划优秀读书心得选登:
 
感情与生命的抗争
——读《起风了》后感
 作者:2013级英语3班薛珏嘉
 
《起风了》根据作家亲身经历创作,1935年7月堀辰雄与妻子矢野绫子赴八岳山麓的富士见高原疗养所住院疗养。同年12月,绫子病故。这段生离死别、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就成为其代表作《起风了》的基本素材。
《起风了》是小说,但语言似散文风格。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是在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太阳很闷热,给人一种沉闷的感觉(或许是读书的氛围让我对《起风了》感觉有所不同。)书中讲的是女孩节子在深山疗养院疗养,男孩陪着他,直到生命尽头。后来,女孩走了,男孩搬到另一个地方居住,换了环境,男孩还时常觉得女孩从未离去,还存在在他的生命里。最后,男孩似乎已看开,带着这微风一样的力量继续生活。
小说以男孩为第一人称叙事,情节却不是特别的明显。作者在书中重点写自己的内心活动以及节子的神情。节子是什么时候离开人世的,我至今还未知道是在哪个特定的时间。书中是以平淡的语气讲述这一个悲伤的故事,似乎作者在讲述他人的故事,但是在平淡的语气中,我读出了压抑,读出了不安,读出了无奈,读出了作者想挽留节子却无可奈何的情绪。在节子的每一次叹息,每一次皱眉,每一次咳嗽中,可以感觉到生命的威胁正在慢慢地接近节子,从作者的手中将节子夺走。每一次到了这种情节,我就有一种想哭却哭不出来的感觉。就是这种压抑的感觉,让我整个下午都说不出自己的心情。
在节子最后的生命里,作者没有用尽剩下的时间和节子好好地聊天,他们更多的是沉默和眼神交流。正是因为这种沉默,传给读者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遗憾与心痛。
这本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简单的不幸福的家庭,却让人联想到感情与生命的伟大。在感情与生命的抗争中,感情似乎变得特别渺小,人类永远无法比摆脱死亡的魔手,它指定谁死亡,那么那个人别无选择。爱情的力量固然强大,也无法战胜大自然的规律。最后的我们,都是以“起风了”为由,让所有的悲伤化作微风飘远,然后继续生存下去。而大自然的这一规律,也能教导我们,时间是短暂的,生命的逝世也只是一瞬间,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埋怨人生苦短,而是珍惜时间,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