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房绍丞:收获 感恩 成长

      
       曾在学院的晚会和学位授予仪式上看到房绍丞师兄的身影,印象中他是个大方从容、善于言辞的主持人。而走下光鲜亮丽的舞台,生活中的他又有着怎样不平凡的故事呢?带着这个疑问,学工君一行在咖啡厅采访了房绍丞师兄。
         心得篇
       当我们坐下来采访师兄的获奖感言时,师兄坦诚地告诉我们在本次国奖的答辩中,与强手为敌是一次挑战,遇到那么多优秀的人,会渴望变得更优秀,同时国奖的评选也是对自己实力的一种肯定。在他获奖的那一刻,他感到既荣幸又意外,他非常感谢老师们能够给他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学习篇
       学好自己的专业,是优秀学生的首要任务。连续两年平均学业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测评成绩本系第一,虽然平时的实践活动很多,但是却能在学习和实践中找到平衡点,“不管学生工作多忙,每周也至少要花1-2个小时去把本周学到的知识重温一次,进行一个阶段性的复习。”这是师兄分享给我们的学习经验,“当多件事情相冲突时,必须合理安排时间,高效率去完成。如果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就要学会取舍,有舍才有得。”师兄如是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师兄的成功也并非偶然。

      正是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时间规划,从而使他兼顾了学习与系里、班级的工作,还曾于去年代表我院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英语写作技能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激烈竞争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大赛的特等奖。而他的课余生活也并非只有学习和工作,平时他还会抽空进行跑步、爬山或骑自行车等户外活动,此外,他还对摄影、旅游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实践篇
       做过学生会副主席、外文系英语达人、班级副班长、惠明轩咖啡厅员工、加入过山人合唱团、主持过院系大小三四十场活动,勇于参加和挑战不同类型的比赛……师兄的社会实践经历可谓相当丰富。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师兄还积极地投身于公益志愿服务之中。在去年开展的“满天星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之中,担任志愿者的他远赴藏族山区,与孩子们分享阅读的欢乐。“当地的小学大部分是藏族的孩子,感觉他们特别的淳朴和善良,也十分独立,所以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许多东西,感受到了教育的意义与成就感,同时也对自己以后从事的教育工作萌发出非常多的想法。”在传递爱心的同时,还能够感受到当地的人文气息,切实地体验了教学的实践过程,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既难忘又有意义的经历。但是能够担任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事前的准备工作也不能忽视,资金的筹备,活动的策划都需要自己完成,但是这样的机会更能予人磨练,让他变得更加独立和坚毅。
        展望篇
       最后师兄用三个词来总结自己这两年内在大学的生活:收获、感恩和成长。收获的并不是指这两年的成绩和奖项,更多的是他的成长与成熟,为人处世的从容与笃定。感恩是因为他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一群人在奋斗,庆幸的是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每一次的进步都少不了他们的帮助。家人的鼓励与鞭策,老师的赏识与栽培,工作团队和班级同学的包容与支持,所以他现有的一点点成绩是建立在他们的帮助之上的。当然他也非常感谢批评他、指责他的人,让他反思自我,不断完善自己。他认为大学并非终点,而是人生真正的起点,大学独立自由的精神让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和向往的东西,并为之不遗余力地追求。最后,他说自己十分向往的境界是老子所说的“圣人被褐而怀玉”。“我会将国奖这份荣耀珍藏在心底,然后回归最平凡的生活,朝着梦想,继续出发。”
记者:陈丹妍 黎凯靖
编辑:陈丹妍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