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梁思怡:侠义家国,心系四方

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上,梁思怡身着军装,一个大跨步向台下观众嘉宾敬礼,用她铿锵有力的语调展现着军人的气概。褪去军装,她也褪去了严肃。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她面带笑容,向我们分享她的故事。

 

 

三年国教,初心不改 

 

 

国防教育队成立3年以来,以其严格的训练与要求,培养了一批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南苑学子。受家中先辈军人情怀的影响,参军入伍的梦想在她心中萌芽。

今年是梁思怡加入国教队的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回想起在这个队伍里的生活,她微微一笑道:“在集训时,需要你去付出很大的耐心,在这三年里,我除了学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还有就是收获了战友情。我们的战友情是不带有目的性的,是纯粹的。”

 

为了在军训中展现出军人风采,国教队队员暑假提前回校进行训练。身为国教队一员,往往需要喊口号,而洪亮的声音对她来说是应该具备的。为了提高音量,每天早上六七点钟,班长带着她到西区操场,对着铁皮箱不停地喊,直到她的声音在后山回荡才能停止练习。经过反复的练习,她渐渐学会把自己的气息提起来,让自己的声音能够在大山里回荡。“班长真的很耐心教我,所以我也很愿意耐心地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师弟师妹们。这也让我明白了做事要掌握做事的方法,越是简单的东西就越是基本的东西,越要反复练。”

“我以前真的很不喜欢跑步,能让我坐着我决不站着。”梁思怡说道。而国教队跑3公里是一种日常,是什么支撑着她走下去呢?梁思怡告诉我们:“看着战友们都在坚持,我只能咬着牙。因为你不能拖累队友,要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现在的我也不讨厌跑步了,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去跑步,从后往前数,压力也一点一点排泄掉了,最后真的会感觉很轻松,然后回去继续努力。”

三年的国教队生活让她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军人。她告诉我们:“家国情怀,就是心中要有正气,就像金庸老先生笔下的侠客一样,怀揣着侠义,爱国、爱校、爱家。”这份侠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梁思怡坚定地说:“你穿上军装,不只享有它带来的荣耀,还得承担起责任。”

 

她告诉我们,在她认识的一位老兵就曾经有过责任与生命的抉择。他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面临着失去生命的危险,那位老兵告诉她,当时他内心会有恐惧,但是他不能退缩。面对死亡,谁都会害怕,但责任让他们不能退缩。梁思怡认为“责任才是一个人的灵魂。”成为一名军人,是她不曾动摇的追求。

 

致己达人,笃定力行

 

“很多人在大学会有所迷茫,不知道干什么,我们想让他们和我们一起成长!”作为主要负责人,在北辰青年的活动中,如凌晨4点半陪伴校园守夜人以及24小时阅读站,她和队员们一起关心着更大范围的边缘人物。她认为,即使是细微的事,能让更多人感到温暖,她就感到很幸福了。
 



精神的成长除了暖心,还需要细心。在三下乡调研“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那段时间,无论是调研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访谈河长、居民,甚至是协调团队的运作,都少不了梁思怡的胆大细心。

三下乡的前期,他们需要打电话同当地河长及相关部门联系,为三下乡的实践做准备。在联系的环节,她不断地被拒绝,这也给了她很大的压力,但在老师的帮助下,她把自己要说的每一句话,要注意的每一个细节都用笔记录下来。

对于这段经历,梁思怡感慨道:“我甚至要提前想好要说什么,例如他会因为什么拒绝我,把这些想好之后再打电话给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调研项目取得了成功,她所在的“寻找河长”队伍获得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项目二等奖。
 


梁思怡幽默地说道:“现在每到一个地方,看到一条河流,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那条河流是否被污染?污染源在哪?污染途径是什么?河长是谁?防治措施是什么?”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再接再厉,不枉此行


 

梁思怡坦言:“我拿到了国奖,立刻感受到的不是喜悦,而是压力,是责任。”拿到国奖,对于梁思怡来说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她认为自己尚有不足,仍需向更优秀的方向去努力。

 

寄语师弟师妹

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够如此,努力付出,在提高成绩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比赛等实践活动。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个人获奖情况:

2015-2016年度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6-2017年度政商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5-2016学年荣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团学工作积极分子”;

2016-2017学年荣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团员;

2017-2018学年荣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团学工作积极分子”;

2016年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二等奖;

2015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十周年庆”合唱比赛最佳组织奖;

2016年“DV杯”校园营销活动大赛优秀奖;

2017年商学院党总支《青春 理想 信念》主题演讲三等奖;

2017年参加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荣获“三等奖”;

2017年“寻找河长”队伍被评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项目二等奖;

2017年《唤醒民众净水之心,助推广东省“河长制”到“河长治”》论文获广东省教育调查大赛三等奖;

2017年《唤醒民众净水之心,助推广东省“河长制”到“河长治”》论文获广东省教育调查大赛最佳人气奖;

2017年5月,15级政商2班团支部荣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6-2017学年“红旗团支部”;

2018年5月,15级政商2班团支部荣获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7-2018学年“红旗团支部”;

担任大学生教官队主要学生干部,并获得“优秀大学生教官”称号;

担任南院北辰社团主要负责人,荣获“优秀负责人”称号;

南院北辰团获得“四星级称号”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校园团队的称号”

 

采访 | 陈泳帆、符传闻、林圳彬

文稿 | 符传闻、林圳彬

摄影 |朱健宇

排版 | 甘尚谦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