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黄嘉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没有后悔来到这所学校,没有后悔选择这个专业,没有后悔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也没有后悔当学生班主任,因为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南苑的傍晚,大地沐浴在余辉的彩霞中,在东区皇茶门口的小凉亭前,伴着三三两两在校道上漫步的学生,我们遇见了黄嘉乐师兄,透过他简朴活泼的话语,我们了解了一个更加真实、励志的他。

      

 

心之所向,足之以往

从踏入南院的那一刻起,他就有一个很清晰的目标——拿奖学金。为了这个目标,他不断地为之努力。“学语言最主要的还是要勤奋,一切的学习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2014年9月份大一刚进校,他坚持每天早上7点钟起床去西区花园晨读,在那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拿着书本,一边听着英语,一边一句句的模仿,不断地培养自己的语音语调。锲而不舍的付出使他的口语水平得到很好的提升,也为他铺下了获得第七届科技学术节之英语综合技能大赛冠军的道路

“在语言方面,一个人花费时间的不同,近期是看不出的,但是久而久之是会有很大差别的。”不放过任何的闲暇时刻,他挤出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面对今年新改革情况下难度强度加大的专四备考,他还参加了从化区经典阅读分享会朗诵英文诗歌。两边奔波的他,上午上课学习,中午、下午去练读诗、彩排,晚上则在图书馆复习专四。从2015年的10月到2016年的4月,历经七个月的专四准备,在4月23日那天早晨考完专四之后,便急急忙忙的乘车赶往阅读分享会。虽然忙碌地穿梭飞驰,但是甜美事后才会知。在专四考试中,他考取了83分,获得了优秀等级。同时,当天的读书汇报会上的英文诗朗读也成为了全场唯一一首外语诗歌,备受瞩目。两方的重大压力没有轻易地压垮他,而这段经历,更是见证了他的砥砺成长。在这两年的成长道路上,师兄特别感谢外文系辅导员们对他的支持以及感恩所有教导过他的老师,特别是陈如老师和洪丹老师对他一如既往的帮助。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他从英语这个专业中看到更多的东西,接触到更多与中国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从大一到大三,他扎根于英语沙龙这个活动中,以英语达人的身份带领着许多热爱英语的小伙伴,一起在这个平台上互动交流学习。在今年大三期间,更是把握住难得的机会,在亲戚的介绍下,他投下简历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FIBA的国际篮球三人赛中,服务世界顶尖球员。早晨的九点到晚上的十点,作为药物检查组成员的他除了帮助他负责的球队做兴奋剂检测之外,更多是陪伴在他们的身旁。在与外国友人的点滴相处中更是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待人,认识到来自各国的很多人,接触到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收获到了盈满于心的辛福感。

      

 

不忘初心,勿负流年

“看到现在的他们就像看到当初的自己,很懵懂但又对未来充满憧憬。”作为外文系16级新生班主任的他,从新生入学到10月份,一直忙碌的生活并没有让他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刚开学之际,奔波于新生的住宿以及报修问题;在军训之际,悉心照顾着身体不舒服的同学;在学习之上,更是凭着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大学经历,给他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说:“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我很快乐,希望自己可以有能力去影响他们,让他们变得更加的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他们不要忘记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后悔自己做过的事情,这样就已经足够了。

       

 

“You never know how strong you are until being strong is the only choice you have.不将自己逼一逼,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透过国奖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完整的黄嘉乐。无悔于自己前两年的精彩绝伦大学时光,他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到至亲至爱的师长,更是通过各种锻炼成就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对于未来,他说:希望自己一直保持着这份冲劲,学习上努力拼搏,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参加更多的活动比赛,得到更多的锻炼,让自己更配得上“国家奖学金”这个称号。

 

记者:吴雨洁、马少洁、肖樾、周润林

摄影:谢育林、刘考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