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吴明燕:爱心承载使命,责任凝练价值


我深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现在的我却更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平凡的我也想尽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孙文先生的力量——秉持公益心


吴明燕从初一开始就以孙中山先生为偶像。

她深受孙文先生爱国精神的感染: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年纪尚浅的吴明燕懂得了什么是使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受此鼓励,她在初中和高中阶段都是历史课代表,且在大一时抱着要做志愿者的决心,希望能够为学校、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吴明燕师姐分享自己的经历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大三的时候,参加一个‘独居长者居家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这些长者因为孩子外出打工长期一个人住,没有人在身边照顾,所以居住的环境也很恶劣。我记得一位老奶奶,衣食住行都是挤在一个小房子里……”吴明燕回忆起当时去老奶奶家的情景:简陋、邋遢,窗子甚至有蜘蛛网一直连到奶奶的床头,床边一个专门收集排泄物的桶,桶上布满了小虫子,“我们进去的时候皮肤都还是光滑的,出来时全身都被那些小虫子咬了很多小包包。”房子里还有个小隔间,里面只一个水桶,一个排水口,没有热水器。热水的来源只能依靠传统的烧柴煮水。然而老人家冬天手脚不方便烧不了水,甚至在冬天有时只能洗冷水澡。但是老人执意不想麻烦子女、打扰他们的生活。吴明燕眼眶微微泛红,“这让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为人子女,即使在外很忙,也一定要多抽点空陪家人,懂得感恩。”

(吴明燕师姐分享自己的经历


在“走进外来务工子女,加强农村孩子自我保护”的三下乡调研志愿者活动中,吴明燕与团队被当地村民的热情感动。有一名小卖铺的老板甚至免费送明信片给她们作为志愿活动的物资。为了能和家长及时沟通,志愿团队建了微信群。家长也会拍摄孩子们上课的视频传在群里,相互交流分享。当她教小朋友们做爱心卡片送给亲人时,同样也收到了来自小朋友们送给她的爱心卡片。她直言:“义教活动让我收获了无数的暖心与感动。”

在这个利益至上的社会,总有人把公益活动与荣誉挂上联系。吴明燕看待“公益与荣誉”这根杠杆时,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我们不应为了荣誉做公益,但获得此类荣誉定是对个人的精神嘉奖与鼓励,如果为了获得某项荣誉而去做善事,出发点就相反了,初心就变质了。

全力以赴地冲——行好脚下路


刚步入大学,受家庭的影响,原本更偏爱汉语言文学的她选择了读市场营销专业。即便如此,她依旧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件该做的事情全力以赴地做好。

(吴明燕师姐在讲述自己获奖的经历)


在获得省级重点项目的大创赛中,吴明燕总结了经验,与同专业的4个女生进行了一个“无人机外卖app平台的构建”项目。“我们都是文科专业,在技术和创新思维方面有很多问题难以解决。”她认为成为一个好团队的前提是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而这名领导者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这个团队的成员们是有能力但缺乏积极性,团队氛围也将很压抑,领导者要学会带动整个团队,让成员们感受到正能量,才能自动地将每件事情做好。在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时,吴明燕耗费了大量的心血,虽然结果并没有很好,但对她而言,名次和奖项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团队的idea。能够让更多人看到和认可他们的idea,她就满足了。作为一名成绩及综合测评都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吴明燕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方法来平衡学习、比赛和志愿三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提高自身效率。“第一,建立一个简单的清单,列举一天内要完成的事,完成一件事就打卡一次,并要求自己一天内必须完成;第二是保持好奇心,在面对某个难点或疑点时,我会主动去查明;第三,对于自身的技能缺陷,我会先给自己定下长远的目标,重点提升个人技能。”

(与工作人员的合照)


回顾整个大学生活,她感叹时间的飞逝。吴明燕最欣慰的是自己能够踏踏实实完成每件事,并且做到了坚持,在历练中成就了自己。然而,大学生活的忙碌,让她缺少了许多看书的时间,但失之坦然,吴明燕并不计较已经失去的东西,而是立足于当前,把当下该做的事情做好,并为以后自身的发展做好准备。


获奖经历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2019寒假实践活动中,作品《从嫁衣谈起:幸福依旧延续——时代变迁中的家庭》获得全国一等奖;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综合素养部首届“爱乡土”回乡观察征集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在纪念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校级演讲比赛活动中,作品《改革开放的弄潮儿》获得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广东省优胜奖;

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级选拔赛中获得优胜奖;

参加了第二届“商鹰杯”商科类知识竞赛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无人机外卖电商平台”省级项目;

从化区第三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