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付靖源:自信,就是我最好的代名词

 “如果我想做一件事情的话,我都会很习惯的把它做到最好,不然的话我不想去尝试。”

--付靖源
 

 

厚积薄发,T台上绽放光彩

2016国际精英模特大赛广东总决赛冠军、腾讯奇迹暖暖游戏线下真人秀服装大赛广东赛区冠军、第五十六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深圳赛区三十强、第三届CIP国际超级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最佳表演奖……这些荣誉是对于付靖源从高中到大学为模特之路的努力付出的肯定。
 


 

家人的支持以及对时尚和色彩搭配的兴趣,更加坚定了她的模特之路。在学习之余,付靖源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当模特这个兴趣中,并不断地坚持下去。高中时期,她便开始了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高强度练习,从站立、走台、转身、表情等基本功开始,这样的训练她坚持了一年。“基本功的训练过程是很辛苦的,很多人都会坚持不下去,但是如果你热爱当一个模特的话,你就会不计付出,坚持下去!”即使到了大学,她也没有松懈,在模特队每周两次的训练再加上平时在健身房的锻炼,让她对自己更加自信。

回忆起第一次走上T台的感受时,她淡然地说道:“当时的我并没有觉得很紧张,反而觉得很自信。因为我训练了那么久的基本功,当那么多人关注着你,肯定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当然,家人的支持也给付靖源带来了更多的动力。“很多比赛都是父母跟着我去的。”大一时她在深圳参加国际小姐模特大赛,直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而第二天早上9点,要回学校进行期末考试,为了赶上考试,她的父母就连夜开车把她从深圳送回了学校。“我到学校时已经是凌晨三四点了,我在床上睡觉时,他们还要再花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开车回家。回家时也已经是清晨六七点了,相当于他们一夜没有睡觉。”付靖源感慨道:“真的特别感谢他们一直支持着我!”
 

 以心扬帆,驶善美之舟

除了参加各种模特比赛外,她还参加了许多的公益活动,她认为,公益活动不但可以充实自己课余的生活,还可以奉献自己的爱心,培养自己的耐性。

在大三的第一学期,她参加了从化温泉小学的义教活动,负责教二年级的小学生。因为小孩子的爱玩天性,在课堂常常上安定不下来,“上课的时候真的很吵很吵,就算我站在讲台上他们也是很吵很吵!当时我都觉得快hold不住他们了。”面对这种情况,她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想出了一个有趣的方法。她会在上课前和小朋友做一个约定,用手势说123时就要安静,当她在喊完“123”后他们真的就安静了下来,“真的挺欣慰的!”

令她感动的是,在他们快离开的时候,小朋友们特意为他们准备了小卡片和手链,依依不舍地送别他们。付靖源认为,很多事一开始可能会有些困难,但当这些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解了,就会收获很多的感动。

在台湾世新大学当交换生期间,她参加了护理之家公益活动,去拜访孤寡老人。因为他们的子女多在海外务工,无法照顾到这些老人,所以把老人们托付给养老院。通过与老人们的交流,付靖源对亲情有了更深的体会。他们互相交流这边的生活,老人们关切地询问付靖源的学习情况。

在活动之后,老人们还会和他们保持联系。其中有个老爷爷和她合拍了一张照片,为了留个纪念,老爷爷让她回到大陆之后一定要把这个照片冲洗出来寄给他。最后她也如约把照片寄给了那位老爷爷。虽然这是段平淡的经历,但对付靖源来说,有着浓浓温情与感动。
 

收获感动,收获成长

当交换生的日子虽然短暂,但却给付靖源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她刚到台北时,当地的叔叔阿姨都会热情地和她交谈,不会排斥她是大陆来的学生。有时她去买水果,水果摊的阿姨知道她是大陆来的学生,会特意多给点水果;每次搭校车时校车叔叔会给她打招呼,鼓励她好好学习。当然,她还结识了许多的海外朋友,其中一个双修英语与传媒专业的台湾朋友更是与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们经常在周末相约,去探索台北不起眼的小地方,体验更真实的台湾风土人情。

她认为,“台湾有很浓厚的人情味。”说到台湾,她还特意跟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台湾当地美食的照片。

在世新大学的日子舒适且安逸,但她并没有因此懈怠,而是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因此在专业上的优异成绩,以及让人羡慕不已的绩点是对她这段时间以来努力学习的最好见证。“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付靖源把鲁迅先生的名言奉为圭臬。她认为,虽然大学的功课不少,但她总会在第一时间把功课完成好,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去享受课余的生活了。

相比于内陆的学习,付靖源认为世新大学会有很多实践机会。因为付靖源同时辅修了旅游管理专业,在课程当中,老师会让她们自己去做旅游策划,并辅以指导。在课程最后,老师会带领他们去外出游玩,将旅游策划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同时可以让他们能在这次活动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

除了学习,以及奔波于各种大大小小的模特比赛,付靖源同学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校园实践比赛,像传家风摄影比赛、英语写作比赛、十大提案征集大赛等都有她的身影。她认为:“学习、生活和工作三个方面其实是不矛盾的,也是可以划分清楚的。这需要的是,先制定一个计划,然后去权衡每一个部分需要花费的时间,再高效地去完成它,这就需要有很强的执行力。”拥有明确的目标和强大的执行力,这是付靖源学习成绩优异的秘诀。

 

 

寄语师弟师妹:

 

在学习方面要利用好自己碎片化的时间;珍惜现在的大学时间,因为在我们工作后,想学习也可能没有很充足的时间去学习了。对于考证,我们不能盲目,不能看到别人去考,就跟着去考,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才去考,就比如说你想当老师的话,就要去考普通话水平测试证还有教师资格证;一旦你选择好了目标,就要付出努力,不能半途而废。在生活上我们要敢于尝试,去发掘一些自己的爱好,把兴趣发展成特长。在实践上,我们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通过大学所提供的各种平台和机会,多和社会去接触,这样有利于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采访 | 陈泳帆、李彤、梁逸勤、朱泳霏

文稿 | 李彤、梁逸勤、朱泳霏

图片来源 | 付靖源

排版 | 卢浩龙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