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李芷莹: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阳光暖暖地倾泻在柔软舒适的休闲椅上,午后时光的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清香。秀发披肩、单眼皮、身穿蓝白条纹薄毛衣,配着黑色的小紧身裙,娇小的身材却拥有巨大的能量的李芷莹映入了我们眼眸。我们来到学霸们经常去的地方——图书馆,对其进行采访。
 
                     
 
优秀的另一种解释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是李芷莹同学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因为触动她的内心,她便将这句话当作座右铭。对于“优秀”一词的定义,她说:“优秀不是让周围的人都觉得你很棒,而是自己能够完成自己的目标。”
        这个座右铭让她不断地完成自己的目标,每一个目标的完成促使自己不断地制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也正是心中的这个信念,李芷莹的成绩从大一专业排名十三到大二、大三一直保持着前三名,每天晚上都会给第二天制定一个备忘录,第二天即有条理地完成每一个计划,并且每一天都会温习当天的课程,改进学习方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而对于大家都关心的四六级考试,李芷莹给出几点建议:四级的考查内容与高中的所学知识很相似,单词是第一要义,还有平时可以下载些与背单词有关的APP进行学习;而六级对比四级会相对难一点,所以更加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学习,还有上课必须认真听讲。她还提醒我们要早一点将各种准备考的证书考完,最好是在大二、大三这段时间里完成。
 
                      
 
开朗、执着”的她
        “我是个比较开朗、执着的人”,李芷莹这样评价自己。大一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她跟大家一样,迷茫、紧张,南苑与她想象中的大学有点差距,交通不便、娱乐设施缺乏,但是慢慢地,她也爱上了这所山中大学。
        大三的她当学生班主任,当遇到所带班级出现一些困难矛盾,李芷莹就会通过私聊和开会的方式引导他们敞开心扉,将如散沙一般的班级凝聚起来。同样是当学班的时候,班里有一位男生很内向,芷莹同学就推荐他当班委,并不断地鼓励他,那个男生也认真负责对待,并加入篮球队。在他退任班委那一天,男生在微信上写了一段长话给芷莹同学,表达对她的感谢。“当时看到那段话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欣慰。”她笑着讲这件事。
        大学这几年改变了李芷莹很多,“首先第一个是胆量变大了,以前是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讲话的,后来不断给自己上台发言的机会;第二个就是处事能力变强,以前比较看重事情的结果,现在更看重过程;第三个是以前做事没有条理,而现在因为有计划、有条理,效率也更高了。”
        芷莹同学能取得现在的成就离不开她身边的人,导师王秀梅对她的帮助很大,老师性格幽默,跟学生融洽相处,做事情认真负责,学生的每一份策划书她都会认真去看并给出意见,而且会及时告诉她们一些物流资讯。还有就是朝夕相处的舍友,“我觉得一个良好的宿舍氛围会使自己有一个好的环境,就像我自己在最忙或生病的时候,都是宿友在帮我打理一些宿舍的杂事。现在快要毕业了,对她们挺不舍的。”
 
                     
 
多实践、多尝试
        “多参加各种比赛,多尝试新的事物,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从其他人身上看到事情。通过参加比赛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应变能力。还可以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一个好的团队可以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力。”芷莹同学激励我们要勇于去参加各种活动。大学期间她参加最多的是志愿者活动,在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志愿驿站中连续两年参加志愿活动。在这段时间,收获到的不仅是写策划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接触到不同的人,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成为一名中共党员需要通过党组织长期的考核和实践,芷莹同学大一递交党员申请书,在积极分子期间每三个月交一份思想汇报,预备党员期间六个月一份思想汇报,还有写自传、党下培训、考试等等一系列考核,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到大三第二学期最终成为正式党员。此外,她还担任过党总支办公室财务组组长,参与党建研究课题学术研究工作、第五党支部“裹箱回收”“以物易物”党日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我。
 
                     
 
寄语
        大学四年不要总待在宿舍,多出来走走,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做事情要有规划、有目标;多尝试不同的事物,大学生活不要千篇一律,勇于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与身边的人要融洽相处,搞好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不管对生活和工作都有一定的帮助。
 
                     
 
获奖情况
1、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管理竞赛一等奖
2、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创新立大志创业展宏图” 物流创业创新设计大赛创新类二等奖
3、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
4、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三等奖
 
文稿:陈杭、刘桂芳、詹媛媛  
摄影:何松轩、王沛亨、刘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