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院拾贝|周芷茵:始于心动 钟情星空

  你抑制不住地抬头,仿佛要从星空这浩瀚的词典里,查找自己的出处

——《在星空下》

我们有多久没有抬头仰望浩瀚的星空,视线穿越遥远的宇宙,在时间尽头寻觅亿万年前的记忆。而她,甘愿放弃喜爱的化妆品,稍贵点的服饰和包包,买下昂贵的天文设备,只为一窥那神秘浩瀚的星空宇宙。她的衣着朴实无华,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笑容浅浅,平易近人。她就是15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中南天文社学术部部长、广州高校天文联盟副盟主——周芷茵。

 

 

随步星空是偶然

在七八岁时,周芷茵偶然翻看到一本看似寻常的书---《十万个为什么》,看似寻常,里面却包罗万象。尤其当她看到行星宇宙这一章节时,看到九大行星及一系列梦幻神秘的宇宙星空的图片时,顿觉新奇异常。

也许是好奇心的驱使,也许是有感于地球之外尚有一个浩瀚伟大的空间。从此,她对天文学产生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兴趣,自阅天文典籍,自学天文知识,甚至把《十万个为什么》中的相关内容抄下来反复斟酌。于是,才有了现在喜欢仰望星空的她。

  “如果将一个人的人生历程与浩瀚的宇宙,及其复杂而漫长的演变过程相比,实在太过渺小如同一粒微尘。”周芷茵谈到自己对天文浓厚的兴趣时,有些许激动,用双手比划出庞大的宇宙和微渺的我们,认真的神情,显得天真又固执。她想和世外庞大的宇宙对话,她要探究它的过程,以此来发现宇宙,发现自我。

有时,星空也可以成为她调节心情的一味良药。有时心情感到压抑、困惑,时,她就会跑上天台,抬头仰望满天星辰那时,她的不安便会释然,不好的心情也会一扫而光。也许这片寻常的星空真的会有如此神奇的魔力,使人着迷,使人平复心情,使人重新坚定初衷和信念,并给人一直走下去的勇气。

可能时隔多年,曾经的那本书会不见,记忆会变得模糊。但是天文带来的那股动力,让她无论是在天文方面,还是生活中都保持当初的那一份热情。

“我仰望星空,寻找一片感悟。随风临目,何是人生归路”

 

 

她和它,星星相惜

多年的热爱和努力,让周芷茵在天文这个领域有了更深一步的拓展。

作为天文学社学术部部长的她,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社团的工作中。招新、社团缤纷夜、路边天文等活动过程中的知识讲解和设备操作,以及定期不间断的知识培训,都是学术部的日常任务。而作为广州高校天文联盟的负责人之一,她负责诸如广州高校天文知识竞赛和露营等大型活动的策划,以及撰写活动预告和天文相关的学术型知识推文。借用蜘蛛侠的经典台词来说就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与此同时,天文领域的拓展也是个知识和技能积累的过程。她不仅具备一定的天文基础知识,还能较为熟练使用望远镜。除此之外,经过无数次的练习,她的天文摄影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拍摄的星空照从起初的一团黑,到现在经过后期调整呈现出了靓丽的色彩。就在今年四月下旬,她拍摄到了十分难得的天琴座流星照。据说她本来是想拍摄延时视频的,后来在拍摄过程中玩手机才发现,当晚凌晨一点钟天琴座的区域会出现亮流星。花上数个小时的等待,只为那几秒转瞬即逝的动人星光,她也终于能拍摄记录下其中的一颗。

“我仰望星空,渴求心的轮渡。隐凝眸处,直指心似槁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什么我要加入天文社?”
 
“还一个答案给啃了那本《十万个为什么》的自己。”周芷茵如是说。
 
而这么多年对星空的热爱,当然也离不开父母对她的支持。对星空的探索需要的设备和大量的书籍,花销实在不低。作为背后支撑自己的动力,她十分感激自己的父母。可以说,父母额上的鬓白都是为了成就今日的她。
 
另外,她也鼓励学工君有时间可以去接触天文。在她看来,简单地了解天文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像春有北斗七星和北极星,夏有牛郎织女星,秋有茶壶似的飞马座,冬有猎户座常驻夜空,我们才惊觉原来星空也如四季交替,每一季都有标志性的星座,展现不一样的风采。这其实也是她如此喜爱星空的原因之一,万端化现,神秘美丽,变幻莫测。
 
一切正如她最喜欢的诗篇中的一句:投进心底的每一缕星光,都会长成一块磐石。你曾经怎样仰望,就将怎样匍匐。

“我仰望星空,坚定梦的脚步。漫尘迎雾,幕落闪闪星物”

 

  

在天文社的两年,是很幸福的。她遇到了一起共同奋斗的同事,一群热爱星空的小伙伴,点点滴滴都给她很温暖的归属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找到自己的兴趣很难得,更难得是持之以恒地去坚持。在周芷茵眼中,她的心早已被大山这片静谧深邃的星空俘去了。

 

 

文稿:苏婉婷、刘莱

摄影:刘考娜、刘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