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蓝燕婷:做个勇敢奔跑的人

 

 

初见

秋风徐徐,南苑的晚风为我们带来了丝丝凉意。我们走进了舒适、温暖,充满了书卷气息的图书馆。在图书馆二楼一角的暖黄色灯光下,披散着微卷长发,面带微笑坐在软榻上的是今年的国奖获得者,来自15级金融工程3班的蓝燕婷。

 

坚定目标,懂得拼博

 

蓝燕婷直言自己的学习观就是不服输、想拼搏、想去赢。

“我大一的时候就想拿国家奖学金了。”在大一的时候,蓝燕婷就下定决心,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的绩点达到要求。可是到了大二,她还是达不到申请国家奖学金的标准。因为对评选标准感到疑惑,所以把自己的资料拿给老师,在和老师交流后,才认识到是因为自己的综合测评成绩还达不到要求,所以一直拿不到国家奖学金。

 

 

 

为了让自己更加优秀,在大三的时候,蓝燕婷开始积极参加国家级的比赛,并从中努力吸取各类知识,丰富自己各种经历。在这段奋斗的过程中,她说道:“树立一个目标很简单,但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坚持下去。每当我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遭遇挫折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这是应该的。因为你要看外面的世界,就要更加拼搏。 ”

她初入大学就设定了目标,要去追求更高的知识殿堂。而争取国家奖学金,则是她在大学期间设立的一个小目标。

“我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有了想达到的高度,就会努力让自己爬得更高。”这是她积极进取的做事态度。“我高考是考砸了的,就像我考升初中和高中的考试,都是因为考砸了。因此,我觉得好不甘心,所以我要求要自己爬得更高。我想证明我自己!”现在,她已经拿到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和澳洲国立大学的offer(录用信),但是仍在努力申请UCL(伦敦大学学院 )的offer。对于自己的未来,她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她希望自己将来可以从事金融行业,例如:IPO(首次公开募股)审核,风险管理师。

 

在合作中收获成长

 

蓝燕婷参与创建了“HELP”APP,这是一个家政类型的APP。提起做这个APP的初衷,她坦言,有一次她的外公生病了,但却很难请到人来照顾外公,这给家庭带来了很多麻烦。因此,便萌发了做一个方便、安全、快捷的APP来帮助那些需要家政服务的家庭。

对于这个软件的构想和实践,蓝燕婷坦言,在市场上关于家政这个行业,有很多“浑水摸鱼”的事情发生。因此,需要一个不仅能聘请到家政人员,还可以让被聘请的家政人员同时了解到受雇方情况的APP,让交易在公开透明下进行。蓝燕婷也表示对于目前来说,实施起来还是有些困难,但是也不妨多试一下,因为,实践越多所积累的经验也越多。

说到这里,蓝燕婷拿出她的手机,点开她手机里的那个名叫“HELP”的APP,向我们展示这个软件,并且一一介绍了这个APP每一部分的分工。

 

执行团队                  方案团队

 

谈到项目的进行过程,她表示她与她的团队也曾遇到过许多困难。其中,在“Help”APP即将内推时,刚好遇上了中国互联网的清扫活动,短信验证受到限制而无法正常发送,软件的推广计划被搁置。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不断调整数据,掌握应用市场动态。随着APP被小型的应用市场录入并推广,短信验证发不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正是因为整个团队一起努力拼搏,才有了现在已经完成的“Help”第三版。“非常感谢队友,没有他们的付出,这个项目就没有办法一直进行到今天。”蓝燕婷感激地说道

 

生命不息,跑步不止

 

因为一部电影,蓝燕婷爱上了奔跑。

她回忆道:“高中转学后,我的成绩一落千丈, 这使我陷入了迷茫的状态里,并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段时间,直到看了影片《阿甘正传》。影片中阿甘为了忘记过去,走向未来,开始了长征般的跑步。一路上没有伙伴、没有补给、没有休息,就是一直不断地奔跑,并不断地反思与回顾自己人生历程。他的奔跑让我突然意识到,我也可以这样。于是,我开始喜欢上了长跑。”

 

 

 

她认为长跑是对人意志力和适应能力极大的挑战。就她而言,第4、5圈就是一个分水岭,因为一开始你的身体还没有适应过来。等熬过了,你就能坚持下去;熬不过,你就输了。等跑到第20圈时,你就告诉自己,现在只剩下最后的5圈。虽然这时你的体能已经差不多消耗殆尽,但是你强大的意志力在激励自己,哪怕现在操场上只剩下你一个人,你也不会轻易放弃,因为胜利就在前方。长跑让她体会到了电影里的那句话:“你得丢开以往的事,才能不断继续前进。”

她在长跑的时候,陪伴她的是耳机里播放的英文蓝调,这些音乐让她能够静静地思考今天学到的东西以及发生的事情,通过回顾今天的经历,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做好下一步的计划。蓝燕婷认为,长跑让她能够倾听自己的声音。
 

寄语

 

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会平衡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跨界能力,做全面发展的学生。

获奖情况

创新成果

2018年创立团队成功研发一项专门针对家政行业和维修行业的APP,目前APP已进入“蒲公英应用市场”进行推广;

2018年成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国家级立项”。

 

竞赛成果:

2017年荣获得学校综合素养学部通识教育教学成果大赛三等奖;

2018年荣获广东省大学生创业挑战竞赛铜奖;

2018年荣获广东省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最佳创业奖;

 

综合素质:

中山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5年-2018年大一至大三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荣获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已成功考取雅思、商务英语中级、计算机二级(Access数据库分析)初级会计师职称、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书、银行从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

曾在光大银行增城发行和招商证券增城分行实习,大一和大二曾参与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现已成为一名联合国线上志愿者。

 

采访|陈凯诗,阮航,叶进,郑雅纯,朱泳霏

文稿|叶进,郑雅纯,朱泳霏

摄影|李家杰,丘炜凡,梁梓俊

排版|孙静

审核|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