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刘钦豪:以学为生,砥砺前行

立冬后的中午仍充满暖意

阳光泼洒在大地

光线从百叶窗缝隙中钻入咖啡厅

伴随着音乐与茶香

一位男生面带笑容

自信从容地朝我们疾步走来

他就是来自2015级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刘钦豪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收获成长

高考填报志愿时,同时喜欢计算机专业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刘钦豪,出于想要学习更多不同知识的想法,最终还是选择了涉猎范围更广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初入大学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要通过努力学习达到绩点第一的目标,并时刻保持一种紧绷的状态,以提醒自己要慢慢向目标靠近。当别人结束了一天的课程正在休息的时候,他依旧在挑灯夜战。对于非专业课,他也丝毫不懈怠,认真用心地准备每一次的演讲、论文。因此,同学总是对他说:“你就是要把事情做得那么完美。”而他总说:“我要么不做,要么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刘钦豪无论是各科成绩还是综合测评都是排名专业第一,且连续三年GPA专业第一,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

 

 

 

当然,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刘钦豪也经历过许多挫折与困难。在今年7月参加的“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刘钦豪与他的团队就遭受了突发状况。当时他们五个人每人扛着两个箱子,背一个背包,把整套的设备都带到了距离广州快一千公里外的湖北,但是设备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电路板烧坏,元器件也坏掉。即使陷入了困境,他们的团队也没有放弃,就像最开始一样,从无到有,又重新制作了设备,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华南赛区三等奖的佳绩。

 

 

 

他说:这些挫折教会我最多的是,不到最后一刻永远都不要想着放弃,因为可能到最后一刻你就成功了。遇到困难要去想怎么克服,而不是想着困难把我打倒后会有怎样的后果,这样的话,哪怕结果不理想,起码也不会后悔。

一路的披荆斩棘,他认为老师的帮助是他成长的重要动力。为此,刘钦豪特意致谢老师:“大学到现在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的老师们,比如最开始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指导我的罗国老师,到后来参加科研项目时的指导老师郭中华老师和陈海山老师,再到参加第十三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给我帮助的许清媛老师和黄家晖老师......其实,在我学习的这条道路上,还有很多我想要感谢的老师,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在这个专业和行业上走得很迷茫,也是因为他们,我才有了自己的方向目标。

 

思维开阔洒创意,材优干济展风采

 

 

曾担任过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的刘钦豪,当被问及加入宣传部的初衷时,他认为,在这里他可以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借助这个平台展现出来,同时,他觉得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要多去体验,所以选择加入了宣传部。

在宣传部工作期间,他受以前部长的邀请去挑战一些部门外的宣传工作,通过日积月累,总共制作了逾一千张海报。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为图书馆制作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海报,他将十几二十个活动的风格融入在同一张海报,这使得他的思维更加发散、眼界更加开阔。同时,他认为这样的思维方式对于学习及其他方面也有很大帮助。那张海报在图书馆展览了一个月,“当看到自己的海报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时候,还蛮自豪的。”他微笑着说。

从一名小干事到成为一名需要培养干事的部长,再看着干事慢慢承接自己的工作,他坦言两年的宣传部工作经历让他的领导策划能力提高不少。其中,由他主办的以“体感世界“为主题的“IT文化节”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00人,并在2017年广东省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项目中荣获二等奖。

谈及这次活动的成功秘诀时,刘钦豪说道,首先是要有充足的前期准备,就像当时他们为了吸引老师和同学,就做了搭建舞台以及到校外租借一些VR、AR体感设备等一系列的前期准备;第二点就是要大力宣传活动的特色及举办意义;最后就是要有合作精神,发挥每个部门的长处,倾注各自的心血,协力将活动做好。

 

灵感源于生活,成就缘于习惯

 

无论做海报还是科技创新,都离不开灵感,而刘钦豪寻找灵感的方法便是观察生活,关注细节。在看到某样事物产生联想或是某个时刻灵光一闪的时候,他会及时把这个灵感记录下来以防忘记,然后再把它付诸实践。他说道:在生活中很多你觉得微不足道的东西,有时候会变成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其中,被列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无线多功能空气监测预警系统”的灵感便是来源于刘钦豪在无意中看到的关于一个独自居住的老婆婆因室内煤气泄漏加上空气不流通而遭遇火灾的新闻报道。

通过这则新闻,他意识到室内的空气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于是查找了相关资料和报道,发现相似的案例有很多,但社会上相关的科研项目却很少,所以就和他的团队一起研发了“无线多功能空气检测预警系统”的项目。

后来又升级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空气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这看似简单的系统升级,实际上需要学习非常多课本外的知识,如独立无线局域网的构建、机器视觉、数据分析等知识。空气预警系统形成配套创新后,极大提高了室内空气检测的便捷性,提高了空气检测的普及率。

 

 

 

能在学习、部门工作和科研竞赛上都取得丰硕收获,这都与他的一些好习惯有关。

第一,设定一个目标,并时刻提醒自己为之奋斗。

第二,我们要合理地分配时间。每件事情所花费的时间都应该平衡利用好,且有时要做一些必要的“牺牲”。当别人在周末休息或是度假旅游的时候,他会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习、工作或是准备比赛。

第三,我们要提高做事效率,并且保持专注自律,将时间运用到极致,以节省出富足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比如在课堂上就要保证听课质量,吸收尽可能多的知识,这样课后花费的时间就会少一些。当然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保证课堂质量一个重要前提;在工作上保持专注,工作时先挑重要的完成,且在这过程中不去想别的还没完成的事。

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平时自律的习惯:在学习或工作时会断网、手机静音,并把手机反盖在桌面上,以克制自己在完成任务前看手机。以学为生,砥砺前行”是他的座右铭,他认为,无论何时都应以一个学生的身份自居,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

 

 

(生活照)



寄言

 

对于在大学期间处于迷茫中的师弟师妹,刘钦豪给出认为:“每个人终究会找到自己最喜欢、最想做的事,哪怕是现在不敢去做。如果你现在感到迷茫,那不妨去做一些你喜欢、感兴趣的事,让自己不留遗憾,让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不后悔,哪怕成果不如预期,也会为自己敢于迈出那一步而自豪。让自己忙起来,从中挖掘出自己最适合做的感兴趣的事,有了追求目标,就不会感到迷茫了。”

 

获奖情况

 

2015—2016年:

 

2015年12月,电子通信与软件工程系第七届团总支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

2016年,2015年度“中山大学优秀团员”

2016-2017学年第八届团总支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

2015-2016学年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6—2017年:

 

2016-2017学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7年6月,“信盈达”杯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7年8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赛区(本科组)成功参赛奖

2016-2017学年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8年3月,“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空气质量检测预警系统 V1.0”软件著作权

2018年6月,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广州赛区二等奖

2018年6月,2018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2018年7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三等奖

2018年12月,2017-2018学年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8年12月,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采访|李彤、钟振升、李嗣媛、阮航、陈凯诗

文稿|李彤、钟振升、李嗣媛

摄影|郭梓涛 刘航琪

排版|黄巧怡

审核|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