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院辩论队:强弱永远是队伍的强弱,而不是个人的强弱

导语:“现在我宣布,本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广东赛区的冠军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5 1213日,当主持人宣布中大南方院辩论队摘下了华语辩论锦标赛广东赛区这一举足轻重的桂冠时,整个辩论赛场都沸腾了起来。

           


    团队默契造就成功

“团队的默契和协作造就了团队的成功。而团队里的成功则离不开团队内每个人的努力。”队长张威总结比赛心得。

瞩目本次比赛,中大派出的阵容十分强大,像对方二辩张昂健曾经与很多明星辩手打过辩论。面对强劲对手,队长张威表示,在赛场上并没有被对方气势压倒,这是因为赛前大家通过观看大量对手辩论视频,达到知己知彼。另外,充足准备,对对方立论预设早有准备,实现各个击破。

赛场上,我们往往看到辩手们奇思妙语、各显神通,但赛场下,从“拿到辩题-讨论-查资料-立论-总结观点-练习培训-比赛”,其实都是一个团队不断整合、磨合、配合出来的,每位队员因辩论而凝聚,因凝聚而精彩。
                


“辩”字双辛甘苦与共

一场辩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熬夜可谓是家常便饭,而这次比赛一共有三场,队长坦言这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辩论队在国庆前一天才收到要参加比赛的通知,“大家都愿意推掉国庆的安排留下来准备比赛,这一点真的很让我感动。”队长张威说道。

赛前精益求精、近乎苛刻的准备节奏,不断激励着队员们的斗志。拿到辩题后,他们先去图书馆收集资料,然后大家进行头脑风暴、观点碰撞,时而气势磅礴“述己之论”,时而化身对方辩友“攻己之矛”。所有辩手甘苦与共,攻克难关、分享喜悦。
                

  (依次为:张威、陈可欣、黄康煜、洪金松、刘喜洋)
 

辩论之意义

辩论对他们每个人也都有着不同的意义。

对于三年一直坚持在辩论队的一辩刘喜洋来说,他依靠的正是自己对辩论的爱好,他很喜欢在人们面前表达自己与别人不同的观点,“辩论之外的世界很大,辩论之内的世界也很大”。

作为队长的张威他在整个团队里顾全大局、遇事临危不惧。他认为在辩论队最大的意义就是收获一份份珍贵的友谊。

三辩陈可欣现在觉得打辩论是“让自己更加开心”。同时,参加了第二场比赛的黄康煜也表示,做辩手一年之后会出现一个瓶颈期,很难避免的是他们的功利心变强了,但是这不一定就是一件坏事,或许反而成为一种推动力。

四辩洪金松在本次比赛中现场脱稿,表现惊人。但私下认为自己并不是随便就可以脱稿的,这都归功于前期队员们的大量资料准备。他认为辩手其实并没有强弱之分,“所谓的强弱永远是队伍的强弱,而不是个人的强弱”。

 

学工君手札

公孙白马非马,诸葛舌战群儒,晏子机智使楚,南院辩手对答如流。场上,他们舌灿莲花,能言善辩;场下,他们对生活满怀热情,对辩论满是憧憬。这般智慧与努力的他们,值得我们的赞美!

 

文字记者:林秋梅王曼静 欧阳嘉怡 黄键琳

摄影记者:郑宏敏

(部分图片由辩论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