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刘丽萍:笑待生活,心怀感恩

导语:“国家奖学金,不仅给予我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无限力量。不曾为了拿奖而拿奖,国奖的背后是我努力付出后的肯定。”

 

           

 

蓝色裙子,秀丽长发,脸上带有标志性笑容的女生就是我们今天的国奖采访对象,刘丽萍。俗话说,爱笑的女生运气都不会差,而这句话恰好在她身上发挥了作用,笑对生活,对身边的事物充满爱与感恩,是刘丽萍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刘丽萍的“秘密武器”

“要想很好的前进,就必须时常给自己定下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努力践行自己的目标值,用勤奋征服所遇到的困难。”刘丽萍的秘密武器就是以“认真﹑努力﹑踏实”为坐标更好地把握方向。在忙碌中充实着,在历练中成长着,在她心里,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刘丽萍坦言自己很享受这种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她诙谐地说:“我喜欢忙碌的生活,这样能让我的生活踏实点。”

课余的她,爱好写作、演讲、喜欢做志愿服务,课外的生活一样丰富多彩,“笑待生命,越努力,越幸运。”

 

           

 

四“自”锦囊,助力成长

四“自”锦囊学在手,大学生活好帮手。作为一名大学生,生活上要自理,管理上要自治,思想上要自我教育,学习上要高度自觉。这正是刘丽萍总结得出的大学生活学习锦囊贴。“独立自理的生活”是大学独立之精神内涵体现。“自治管理”是为更好地规划自己。“自我教育”是提升自我之需。学习是学生之本,但学习不能一味地追求结果,过程的体验也很重要。除此之外,学习方法也很重要,钱伟长曾对大学生说过:“一个青年人不但要用功学习,而且要有好的科学的学习方法。”

 

           

 

心怀感恩,学会自强不息

在她眼中,自己今朝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往昔家人的鼓励﹑师长的指引和朋友的帮助。感激有他们,感动他们一直以来的陪伴。是父母用质朴的言行告诉刘丽萍,做什么事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改变。幸运自己的幸运,感恩他们背后给予的莫大支持,是他们,教会了她学会自强不息。

 

           

 

采访最后,刘丽萍寄语在校师弟师妹们,机会青睐于有准备之的人,努力过会有你想不到的收获,在坚持的过程也会学到很多。“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幸运的建筑师。愿我们在走向生活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双手建造幸运的大厦。”

记者: 吴雨洁 马少洁 钟倩

摄影记者:谢育林 刘永菲

(部分由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