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张铃文: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学霸已经不足以形容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了,今年脱颖而出的是来自各系的10位学神。”国家奖学金的答辩会上,主持人做了最后的总结。学工君和台下不少的观众一样,一边夸赞着答辩者的突出“成绩”,一边对她们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好奇。几天后,我们在咖啡厅里采访了来自公共管理学系的张铃文师姐。
       走进张铃文
       姓名:张铃文
       班级:2012级公共管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5班
       学习情况:2013,2014连续两个学年荣获学院一等奖学金;2015学年综合测评排专业第二、综合考评成绩名列专业第三
       科研创新:国家级期刊《价值工程》发表论文《世界顶级猎头网站建设方略:中、美、日之比较研究》
       项目实践:参与国家级《校园卫生管理提升创新训练项目》;主持省级项目《大学生健康管理提升项目》;统筹负责《2014年从化社会治安状况调查项目》。
       学生工作:合作创办励仁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平安南方”项目组长;曾任团委团刊编辑部副部长、《南苑青年》文稿主编。
        体育竞赛:院女子篮球队主力队员、自行车协会成员、院女排队员
        获奖情况:从化“十佳平安使者”“优秀平安志愿者”;“中山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运动之星”;篮球技巧大赛“冠军”等;第七届从化高校排球联赛女子第一名;院运动会女子200m第四名。
       关于学习---态度与突破
      “无论工作或者生活怎么忙,都会把学习放在首位,时刻提醒自己:我的第一身份是学生。”铃文师姐直面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讲起了学习态度的重要性。刚进大学时,她说自己就像个“丑小鸭”,自卑、迷茫、找不到归属感。后来她从社团工作、兴趣爱好、在老师学长的开导下才一点点建立信心,慢慢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她渐渐培养起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连续两个学年以优异成绩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
      “学什么,用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大三下学期,考虑到财会知识“短板”,她一点点克服心理障碍,修读了第二个专业财务管理。从财务知识零基础到发现知识的触类旁通,她领悟到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突破自我与提升自我的过程。 她说:“一旦选择了,就要有勇气与决心,无论多么艰辛都要坚持下去。 有多少人由于自己的不熟悉、不擅长而对必须掌握的东西抗拒或放弃,但这并不是你拒绝变成更好自己的理由,我们要学会一点一点地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相信自己可以慢慢磨练得更好,成为更满意的自己。
       关于工作---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她擅长将知识学以致用,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成长。大二时,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老师带领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秉承“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宗旨,扎根于学院,志愿承担校园管理工作部、物业公司、基建部、校园服务中心、惠明轩、图书馆等多个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及服务提升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大三期间她更是直视学校存在的物业卫生管理、医务室建设、大学生健康提升以及平安从化、安全校园管理等问题,先后带领团队参加国家级卫生项目,主持省级健康项目,负责从化调研和“平安南方”项目。 她感慨道: 在各个项目实践中,我非常珍惜每一次难得的成长历练的机会,非常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伙伴以及朋友。是他们,让我学会怀着感恩和爱去付出,学会了用担当和智慧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并在此过程中快速发展各方面的能力与素质,积累到一笔宝贵的经历财富。并在志愿工作中,收获到充盈于心的幸福感。
       关于兴趣---热爱与坚持
       学习上认真坚持、工作上负责投入,在生活中她还是个不折不扣兴趣广泛的运动迷。院女子篮球队主力球员、院女排队员、骑行、跑步、羽毛球、户外运动……多个体育上的标签于她而言并不是一种负担,运动已经成为她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一项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
        此外,她还喜欢阅读思考,培养独立的思维;热爱旅行体验,领悟生活的真谛。
       “兴趣可以慢慢培养,但也需要花时间和心血去锻炼和提高。热爱很可贵,但也需要在平衡中抉择与坚守。”无论是运动、阅读还是旅行,与其说是她平衡学习工作的一种方式,不如说是找到本真的自己,发现生命中无限的可能性。让她变得越开朗自信,越来越了解自己,珍惜并热爱生活,永葆对生命和梦想的热情与憧憬。
       
        国奖只是个窗口,我们透过它看到了更真实完整的张铃文。她对大学“自由,热爱,坚持,责任,独立”的定位,让她度过了一个精彩绝伦的大学生活,收获到一群志同道合、至亲至爱的师长与朋友,无怨无憾。对于未来,她说:人生是一个不断打开和上升的过程,学习上会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充盈自己;工作上会一直保持积极上进的心,用智慧解决问题,为他人、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生活上,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温暖人心的人。
  
        寻找平衡,明确目标,不忘初
寻找平衡,明确目标,不忘初心;
        运用智慧,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学习放首位,清楚第一身份是学生;
        怀谦虚之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她总结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越努力,越幸运。愿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在最好的岁月遇见最美的自己,做最满意的自己。”
 
文字记者:郑宏敏
摄影记者:叶佩玲
编辑:王曼静
(部分图片由被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