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推介】时间流转,唯梦不变

2011级工管11班 陈天健 111031040
 
中国梦是什么?这是一个太重要,同时也太过宏大的问题。
每每面对这些气度恢宏的叙事,或者气势磅礴的命题的时候,我都不禁地思考,这些问题是不是能再简略一点,再清晰一点,再“接地气”一点。
“中国梦”即“中国之梦想”。梦想其实很容易理解,关键是我们怎么样去解构去理解它的主体“中国”。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没国就没有家,没家就没有人;没人何来家,没家何来国。”国家、家庭、个人环环相扣,唇齿相依。要探讨什么是中国梦,不妨去探讨一下老百姓真正的、迫切的、实实在在的愿望是什么。而要探讨老百姓的真实愿望,也不妨从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出发,看看自己最实际,最朴素的盼头是什么。
从小我就听母亲说过,她出生在农村。后来外公卖田卖地,卖掉唯一的也是外公自己亲身亲力建起来的房子。都说人最依恋的就是自己的家乡,也就是是自己一步步成长的地方,也就是梦开始的地方。如果说有什么能让一个人毅然决然地离开故土,我想梦想应该是一个排名很靠前的答案。就这样,外公拉着全家老老少少出了县城,在城里定居。因为他觉得,在城里,能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因为外公工作的关系,我们住在政府分配的宿舍里。那是宿舍不大也不小,却住满了我们整整一家人,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三个舅舅和三个舅母,还有我童年最初的玩伴亲爱的表哥表姐们。可后来有一天,我们却搬出了那个“家”。我问妈妈,她说:“舅母的小宝贝就要出生了,你也慢慢长大了,可是房子它不会长大……”都说人最记挂的就是自己的家,也就是那个永远的避风港,那个爱的港湾。如果说有什么能让一个人毅然决然地离开自己的家族,离开那个大家庭,我想梦想应该是一个排名很靠前的答案。就这样爸爸妈妈带着我离开了,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才能让我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于是我们开始有了属于我们的小家庭,虽然没有以前那么热闹,但温暖的感觉,依然如故。
而如今的我坐在电脑前,窸窸窣窣的敲击这面前的这些文字。而如今的我既离开了我出生我成长的故乡,也离开了生我育我的家,在一个遥远的城市无边无际地想着中国、梦、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我在想,人为什么要有梦想,要去奋斗。我觉得那是因为我们从来就不是孤独的,我们都有爱我们的人,也有我们爱的人。他们为了我们能过上好一点生活甘愿把自己的人生拦腰砍断,背井离乡去建立一个新的家。不为什么,就因为我们是他们的梦想,他们的意义,他们的心跳,他们的一切。而现在,我想我们都是在循着他们的足迹,以爱和梦想之名,赋予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最高的荣光。
梦想其实可以很大,大到以国家之名。可中国梦如果不是从社会的最基层开始构筑的话,说的再好听,哪怕冠以世界梦人类梦的美名,也只是忽悠人的空中楼阁!什么时候,我们看得起公道病,吃得起放心菜,用得起平价油,住得起安乐窝,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中国梦自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