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梦想实践者——《不要等到毕业以后》读后感

2014年“南苑书香”读书计划读书心得选登

 做一名梦想实践者
——《不要等到毕业以后》读后感
 作者:工商管理系11酒店管理1班  严萍
第一次写书评,第一次发自内心地写一篇读后感,可能没什么逻辑,没什么深度,但是都不重要,因为这些我相信会在我以后一次又一次的书评中慢慢改善。重要的是,我迈出第一步做了这件事!我要开始做一个践行者了!
我是在大二的暑假,也就是走过了大学的一半时光,看到《不要等到毕业以后》这本书的,真的很庆幸,没有再晚点才发现它!
作者张志是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他每晚都坚持在深受大学生欢迎的微信公众账户"秋夜青语"上和全国大学生互动。这本书囊括了大学生面临的各种困惑,秋叶老师用过来人的身份在专业和职业,读书学习,将来面对社会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都分析得很到位,但是我觉得最好的地方是,分析完之后,他还会让你实操!书中大部分的道理,一直以来各方面过来人的教育,我们很多都听过,其实自己也懂这个道理,但是,大多数的我们都是左耳进右耳出,真正会付诸行动的人真心不多,因为,往往我们懒于跨出第一步,也不知道怎么实践,或者是坚持不下来。 
  这是一本会让你思考和行动的书。书里面的每一个实操,前几个我都有真的做,后面的,因为急于想尽快看完这本书,所以把实操和推荐阅读书目都归纳在笔记本上,并且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一项项的完成。 
  看完之后,我开始开通博客,豆瓣账号,以此约束自己定期阅读和养成写书评的工具,让自己养成独立思考,总结的习惯。这一篇是我的行动的开始。 
  一本能让你行动起来的书才能叫一本真正帮助大学生成长的书;一个人看书要有自己的思考并且有所运用才能叫读过一本书。 
  说说我以前是个怎样的人吧,不爱看书的人,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就是个死读书拼分数的人,很痛苦,虽说小学,初中都算是尖子生,名列前茅,但是到了高中,还是一间省级重点,全市第一的学府,面对高手如云的地方,我不行了,分数滑铁卢地下降,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不会学习,恐惧和厌倦考试。高考之后,如释重负,尽管只考进一间二本院校,但是,我认输,我也释然,我也觉得没关系,一切在大学上继续努力也还是可以的,毕竟高考分数决定不了你的未来。 
  大一我竞选班干,担任干事,这些实践活动都积极努力地去做,因为,我喜欢这种丰富的学习生活,不像以前的唯分数论。大学的考试我也比较能应对,因为只要背了重点,考前突击一下就可以过了。所以大一的我,似乎在熟悉大学生活的同时,过得还算充实。班干,干事都获得了上级的好评,也拿了个奖学金,团学积极分子什么的,也成了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最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朋友。 
  大二我当了班长,部长,还兼任学校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市里的英语联盟理事长,身兼四职,忙碌程度可想而知啊,但我依旧可以保持零逃课记录,各方面还算优秀,奖状照样拿,顺利成了预备党员,这一切进展的似乎很顺利,我的大学是这么地积极向上和充实。
 这两年,就是这么一直忙一直忙,忙到整个大二的一年没有出去玩过一次,没有周末。有同学说我是女强人,但其实,我只是自卑,想笨鸟先飞,只是想不断完善自己,因为担心不太体面的文凭找不了好工作,所以才会不断找工作做充实自己。 
  忙碌的日子,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和同伴,也确实让我在待人处事方面收获良多。我以为我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我以为我真的已经尽力让自己变好了。本来这个暑假我打算去实习,继续在忙碌中充实自己的,但是由于四肢过敏,康复就这么要了我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而且只能往返医院和家里,哪儿也不能去。于是,我终于在上帝的安排下停下来了,按照以往的我依旧应该是追电视剧,无所事事地过完这个暑假的。但是,在我看了《不要等到毕业以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大学了: 
   
  一、忙碌的两年,学到的东西从来只是在学年交工作总结的时候潦潦草草写点层面上的东西交去应付,似乎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总结自己的得与失,让自己的经历变成自己的成长经验; 
  二、我的专业是酒店管理,虽不是我自己的初衷,但是我也不排斥学它,可是已经学了两年的我,对于自己的专业了解仅仅停留在高中时候,也不了解酒店行业的就业前景和就业要求,更没想过自己的心仪行业是什么; 
  三、从来没有意识到读好书的重要性,或者说虽然知道道理,但是,却一直没有行动去坚持阅读的好习惯; 
  四、尽管自己身兼四职,还能入党,还能拿奖学金,大家都说我有很强的兼顾能力,但是自知自己是因为没有合理的时间管理概念,不会利用好零碎时间,才会造成忙碌的假象的;
  五、我知道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差,这跟少阅读少写少说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没想过去要如何改善,一直没有任何行动,不过看完这本书,我知道了! 
  六、由于大二两年的实践经历,经常做PPT的原因,我以为自己的PPT已经做得还可以了,但其实,看了秋叶的相关学员作品,只能说我还没入门,进步空间还有很大;
... ...
根据书中的指示,有了反思就要有行动,并且坚持下去。
于是,有了我大三时候的,关注酒店行业信息新闻,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每天坚持练习打字速度,关注脱口秀节目,开始思考和总结大二之前的工作经验,开始备考六级... ...
我是个严重的有拖延病和幻想症的病人,可是,这本书治愈了我,我开始行动了。
我相信, 只要我能付诸行动,并且坚持下去,就能看到梦想实现的可能。
我是一名梦想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