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吴涛发:身兼情怀的理想实践者

        图书馆,书香与浓烈学习气息融合地方,在四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学习桌上放着两叠大概有6、7本书高的考研资料,这是吴涛发为理想奋斗的又一个起点。  
 
                  
 
身披戎装强军梦 , 退伍仍系战友情
        谈及当时为何有当兵的念头的时候,吴涛发认为当兵是一种情怀,能在自己的青春里增添一抹橄榄绿是一种荣耀,能为国防力量做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将自己的梦和中国梦·强军梦结合起来,那是一辈子的骄傲!问及军营记忆深刻之事,生病时班长的关心、跑不动时战友的帮助、训练场上战友的鼓励等等那些一点一滴的小事汇聚成了他刻骨铭心的军旅记忆。其中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某年酷夏一次条件艰苦的野外演习中,战友们的饮用水资源耗尽,野外没有水源,此时后期补给还未跟上,全排仅剩一瓶小怡宝,但这瓶水在传喝完二十多人后依然还剩下半瓶。对于这种情感,他感慨道:“这种战场上的战友情在大学中能是体会不到的。”
 
                     
 
        军队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使他更加自律,更有责任感以及更加自信。他的战友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他常常拥有“迷之自信”,吴涛发认为这是一个优点,因为自信让他有了更多的勇气去迎接各种挑战,也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说起这个信心的缘由,他给我们讲了他的军旅第一课,在那节教育课上,指导员教导他们:“我们作为一中队的兵,身上带着这么多个一的番号,站着我们是一,倒下去我们还是一,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都要站排头当尖兵争第一!”那天以后他把这句话劳记在心,在训练工作中表现优秀,以致被选拔参加直升机大队骨干集训,退伍回到学校以后,他依旧保持这样精神状态,无论是在学习、演讲、比赛中,还是生活里,都以一个自信的面貌勇往无惧。
 
                     
 
        刚退伍后的一段时间,吴涛发感觉到与社会有所脱节,与同学难以很好地沟通,这让他产生了迷茫。所幸他能够及时调整转化,并以高昂的精神开始创建教官队,同时吴涛发谈到:“主要是想整合一下学校的退伍老兵的资源,希望我们在部队里学到的一些特质、一些精神能够更好的传承下去。我们要用另一个角度诠释当代中国革命军人应该有什么样的使命担当,让大家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军人,以及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教官队是一个平台,他希望战友们可以在这个平台里锻炼成长,早日完成新的转型,并借助学校内优秀退伍老兵的资源,力所能及帮战友们解决烦恼,让他们早点走出迷茫期。谈到“强军梦”,他认为:“强军梦也是普通百姓的责任,每个人都要应该增强国防意识,爱好和平;作为退伍军人,更要培养良好社会责任和服务意识,把部队的精神延续下去。”
 
心怀温暖实践行,搭建平台共成长
        他告诉我们,北辰是他大学里一个重要的组织,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大学生活。在北辰活动中他参加了肢体艺术、探访孤寡老人、北辰青年说、“24小时阅读站”、“给守夜人送一杯温暖的热饮”等活动。他觉得,这些公益活动不仅能倾听他人的故事,体验凌晨4点给保安、阿姨等守夜人送热饮,还能给城市带来温暖,也带来一丝善意的小改变,这些活动除了帮助其他人以外,更多受益的还是自己。这些活动还让他看到了内心深处的自己,他回忆说:“在肢体艺术公演前,我们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完成动作练习,更需要自己理解剧本,考量人物动作、表情、内心状态,用肢体动作表达一切情感。舞台上无声的表演,让我看到,原来我是这样的自己,当我赤裸上体站在台上表演时,一向认为放得开自己,在台上却感觉很害羞、有拘束,原来我并未打开自己。”当我们询问他参加完公益活动最大的收获时,他告诉我们:“也许就是认知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并去实践吧,青年人应该要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主动承担起让社会更美好的责任。”所以他将北辰带回了南院,创建了南院北辰公益实践社团。
 
                     
 
        南院北辰的小伙伴亲切称他为“发哥”,在他们心中,吴涛发是个爱学习、有目标、有责任心、热心、细心的人,一个来自南院北辰的师姐回忆道:“让我至今难忘的事是在我们刚进南院北辰的时候,发哥自主发起了个活动:持续一个星期每天早上7点钟给我们每个人发一句‘早上好’。”吴涛发表示,有这种想法是因为在收到别人的关心后自己感觉很温暖,想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他总是从自己身边的事做起,开始去影响身边的人,他说,希望南院能有更多的人,心怀温暖去拥抱这个世界,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去共同成长,这也是南院北辰创立的初衷。
 
                     
 
        不仅在南院北辰,在各种校内外的比赛里,他也承担着团队领导者的角色,并鼓励和带动团队小伙伴一同成长。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是一个重视团队合作,追求创新的比赛。在三创比赛中,吴涛发充当队长的角色,负责统筹规划,也参与到策划设计中的每一部分。谈起对吴涛发这个队长的印象,一个队员说:“我觉得涛发师兄是一个有想法有目标的人,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并且努力地实现它。而且在组队比赛过程中我感受到他是一个很负责任、执行力比较强的人。他很会打鸡血,会跟强调我们队伍的优点在哪,我们有什么是别人没有的,很适合做团队的负责人,总体来说是一个挺优秀的人。”他还参加了“互联网+”的比赛,而且其所主持的臻鲜项目也荣获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
 
求学未忘师恩重 志存高远家国情
        学生时代,老师总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师生关系在某些层面上对于学生的影响也会很大,吴涛发表示他很幸运,可以在大学得遇明师。“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是我最喜欢的状态。”聊到他敬佩的老师时,吴涛发表示:“政商研究院的葛孟尧老师是个很睿智的人,不仅在学业上给予我们最精心的指导,在生活上也对我们施以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和我们交流一些新的想法,也能很好地接上我们的梗,毫无隔阂感,但更多的是启迪并鼓励我们多出去实践,多走出去看看,也愿意带我们去了解这个世界。而中山大学的叶启绩老师上课深入简出,他会用很多有趣的故事来讲课,在得知我从军的经历后,我们总是以“半个战友”相称,沟通交流很多在思想生活中的问题,因为研究生报考方向与他专业相近,在考研问题上的沟通也比较多。除了带给我很多哲学性的思考解答以外,平时他也会很关心我的生活情况,私底下我们可是很好的朋友。”与此同时,吴涛发也表示,很感谢这么多年成长经历里遇到的所有老师,每个老师都无私地帮助他成长。也许是老师们在他心里种下的种子,他的理想里也萌发了教育这棵嫩芽,希望有一天能接过老师们的接力棒,也能成为学生们成长的陪伴者。
 
                     
 
        理想,成为了他前进里源源不断的动力。考研是为了求知而求学,更是为了理想而求学,谈到未来理想规划的时候,吴涛发表示,暑假的义工之旅,他一个人背起行囊回到了第二故乡,一个月的旅行经历,让他深切感受到退伍军人安置问题亟待解决,大量战友退役后出现难以重新融入社会的问题,所以他希望未来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退伍军人转业安置问题。他将这称之为他的理想,他知道很难也很不容易,但他说:“如果大家都不做,那等谁去做呢?就从我开始吧,能做多少做多少,能帮多少帮多少。”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胸怀家国之情的军人,在面对功利物欲的世界里,那份独有的精神操守。
 
兄寄语:
        希望你们时刻记住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如果你说你很迷茫,那就去尝试,总会试到合适自己的,没找到只是因为你试的不够多。拥有理想的人是幸福的,他能够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前进,勿忘初心!
        要拥有丰富的大学生活固然没有错,但你要时刻铭记,你依旧是一名大学生,要学立业之本,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主业。南方学院,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师资,希望你们不要浪费,多与老师讨论沟通,利用好这个优势,学有所成!大学一定要多读书,总没错!
        平时多运动健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我们成功的基础和根本,开始运动吧!
        最后,祝我们都将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学习与实践成就
2013.09~2015.09 服役于武警四川总队
2016.03~2017.05 创建并担任首任大学生教官队队长
2016.10~2017.09 创建并担任南院北辰公益实践社团负责人
2016.10~2017.08 在广州北辰青年发展中心担任校园团队掌门人实习
2017.05 荣获“2016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7.06 荣获广东省第五届“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大学组优秀奖
2017.06 荣获第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省赛三等奖
2017.06 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大南方赛区一等奖
2017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为广州臻鲜生态农业云商服务平台负责人
 
摄影:黄嘉仪、晏展帆
文稿:秦声源、陈泳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