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 | 魏翠莲:我的“T”型大学

    魏翠莲,来自2013级音乐1班,2015年“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中十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个人注重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连续两年综合素质成绩排名第一,曾担任学院声·情对唱总策划,课外实践热衷各类志愿者活动,并参加过校外组织大小比赛,暑假期间于广州市艺术学校担任校长助理兼班主任。

        国奖评选进行时
     “作为音乐系一个2013级的学子,能与众多的师兄师姐同时参与国奖的公开答辩是莫大的荣幸。”魏翠莲师姐如是说。“当我得知将参与公开答辩时,我感到十分激动。能有资格参与国奖评选是对我这两年学习的肯定,前期的准备很紧张,到台上反而淡定了,我只是把我这两年的学习成长经历,分享给老师同学们,一同感受。”
       学习与实践之所见
       大二期间她曾担任系的学习部部长,还在学院科技学术节策划过比赛,课外参加过不少比赛等社会实践。“在大学四年中我对自己的期望是将自己发展“T”之型人才。“T”上一横是我要求自己能横向发展,全面发展思想、学习、综合素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而一竖,则是能在学术专业上能够不断延伸,从而提高完善自己的音乐素养。”然而专业课课程繁多,尤其是在以练习为衡量标准的音乐系中,并不是一朝一夕便能熟练掌握。在学习与社会实践的协调问题上,魏翠莲师姐是一心一意去做好每一件事,工作时努力工作,学习时就认真学习,要学会高效地利用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实现时间利用的最大化。
       比赛的那些事儿
       曾参加过多次大型专业类比赛的她,她认为比赛遇事要淡定,突发状况从容处理,要将心理素质提高。“分享一个小故事,在参加一次大型的比赛时,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在我开始比赛时将麦克风前后移了位置,这对于学声乐的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影响。但在场上,不管场上有多少不可控因素,我只是将自己该做的做好,从容地将自己的比赛完成好,对自己有个交代。”
       新生班主任之旅
       她作为新生班主任,当提起自己所带的班级时,她面带笑容。她很开心地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学班心得。“对待师弟师妹们就像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军训时,尽管训练辛苦,但每次去场地时,他们总会用笑脸来迎接你。我们私底下会聊聊军训的酸甜苦辣,谈谈大学的期待,还一起吐槽生活中的不如意。我们在一起玩得很好,他们还给亲昵地给我起花名,倍感亲切。学弟学妹们,我想成为你们最坚固有力的依靠。”

       
        想对辅导员说的话儿

     “我可能不善于言辞,但很感谢辅导员对我学习上的指导和鞭策,感谢他对我工作上的支持,真心很感谢他。我以后会用行动去表示对辅导员的感激之情,不负他的栽培。”访谈的末尾,魏翠莲师姐还说她现在还担任学生助理的工作,是想继续留在辅导员的身边工作学习,感激他。
       采访结束后,魏翠莲师姐还展示了她的专业技能--谈钢琴,弹奏了一首悦耳的曲子,曲声悠扬,美妙动听。感谢魏翠莲师姐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未来的路还很长,祝愿师姐在音乐之旅越走越好。
记者:蒋彩珍  王曼静
编辑:王曼静
照片由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