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梦扬帆,成就梦想——黄嘉乐“助梦扬帆 海外研学项目”经历分享

黄嘉乐,外国语学院14级英语专业,因在校表现出色,经学校选拔,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17助梦扬帆-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项目(美国),并在此次研学中获得“BEST PRESENTER”以及广东省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颁发的最佳宣传员称号。

        

 

不可思议!很幸运!黄嘉乐是这么描述得知自己被选去研学时的心情:我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真的选上了。

当黄嘉乐在中大南方学工部的公众号看到了助梦扬帆的相关信息,即产生想要出去看一看世界的想法,当时自己的经济能力并不能支持自己出国,而这个项目是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共同资助的,它给学生提供了一次提升学术水平,领略异国风采的机会,从而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黄嘉乐说道。

   
   

 

出国前准备

在开启九天八晚的异国旅程前,黄嘉乐按部就班做了准备材料。首先需要准备的是签证材料,美国签证拒签率是很高的,任何材料都要准备齐全,收集材料中途时还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后在辅导员的协助下才完成。收到行程单之后,黄嘉乐提前去收集了相关城市的历史和资料。多亏了旅程前的预备,黄嘉乐去到美国后很快融入当地的环境,他表示:每座城市都给我不一样的感觉。他用文化底蕴丰富来形容波士顿,纽约则是繁华不息。在采访中,他还不断地向记者们展示一些当地的照片、讲述其中的故事。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出国研学的旅程不仅让黄嘉乐感受异国文化的精彩,也让他收获了学识以及感受到中西教育的不同。在“助梦扬帆”这个项目中,参观拜访了诸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西点军校、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据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上课模式上,由于每堂课的思辨性强,信息量大,就要求学生在课前做好充分的预习。黄嘉乐说:“每堂课开课前都会先给学生们一打厚厚的文件去预习,如果被教授发现你课前没有预习,就会被请出教室。”除了在课堂上的学习,“助梦扬帆”的团队每天晚上都会组织一次学术沙龙,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会与同学们分享美国的就业情况,金融行业以及如何申请美国研究生等学术问题。

 
       

 

中西方差异

谈及中西方的差异,黄嘉乐颇有感触:在学生的差异方面,国外学生休息时间是寻找更具有挑战性的东西,比如麻省理工大学的学生在休息的时候喜欢做烧脑的事情,如玩拼图,砌模具等等,而国内,一般学生在休息的时候会选择更加悠闲的休闲方式,比如玩手机。

 

         

 

学校食宿环境

介绍学校环境方面,“学生活动场所的建设也会更加的舒适,配备更加齐全,方便同学们的使用”,他给我们分享一张国外学生活动室的照片,设备齐全,条件跟咖啡厅差不多。

        

 

食宿方面,黄嘉乐展示了他们当时住宿的酒店环境:暖色调的灯下,两张柔软的单人床,黄嘉乐兴奋地说:“住的地方是非常非常好的,非常舒适,有配套健身房和游泳池。甚至最后两晚我们还入住了五星级酒店喜来登。”

每天的饮食也是各式各样,在这片文化大熔炉的土地上,学生除了能品尝到美国的风味小吃,还能进品味来自墨西哥,意大利,韩国,日本以及心心念念的中国美食,黄嘉乐也向我们展示了相关图片。
 
  


广交朋友

结交朋友自然也是旅途中的一大收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助梦扬帆”的团队是由广东省内不同大学的学生组成的,大家都秉承“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因此此次研学不仅有国内高校学生的交流,也有与外国学生的交流。不同高校之间思想的交流与碰撞让黄嘉乐刻骨铭心,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即便研学结束后,团队成员也会一起聚会、聊天、互相帮助。”黄嘉乐表示:“很感激学校与省教育厅为我们提供一个如此美好的平台。”

   
     

 

师兄寄语:

对于这个“助梦杨帆”的项目,黄嘉乐用“非常有意义”、“虽然劳累但收获很大”来形容。最后黄嘉乐鼓励符合申请条件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助梦扬帆”项目,并且送出寄语:“寒门崛起,指日可待。愿你深受鼓舞并努力付出,力争上游且不卑不亢。今年夏天,搭上助梦扬帆的航班,到达大陆的另一岸,继续延续我们的筑梦中国,开启新的再扬帆篇章。”

 

文稿:陈凯诗

照片:被访者提供

记者:陈凯诗、刘主茵、关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