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是吾家

2014 年“南苑书香”读书计划优秀读书心得选登:
 
吾心安处是吾家

姓名:魏敏文    学号:131021173   班级:13英语1班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想到一部电影,叫做《勇敢的心》。的确是一部很壮烈的片子。
与之相对,《瓦尔登湖》则完全像是另一个世界,平静,安详,天地静止,唯有瓦尔登湖在静静流淌。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作家、思想家、自然主义者梭罗 。之所以在这里提到梭罗的这么多头衔,和这本书不无关系。作家自不必多言,除此之外,这本书也很好的体现了梭罗作为思考者和热爱自然、不慕荣利的一面。《瓦尔登湖》是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时的生活记录,描绘了他在这两年多的隐居生活内的所思所感。在这本书中,梭罗对于自然界内一切他所见的一切微小的生命和现象都做了详细而不乏味,极其生动的描写。更难能可贵的是,对这些的观察和描写,从不流于表面,而往往能从这些微小的生命中,悟出很多不一样的哲理。中心思想则是对物质主义进行批判,金钱的匮乏并不能直接导致精神的贫瘠。
一本好书,自有它的动人之处。《瓦尔登湖》并不似小说,有着扣人心弦的情节;也不似话剧,有着激荡灵魂的台词。它是一本散文,安静而不争,却自然散发芬芳。文字清新自然,朴实随意,需要静心读之。看似枯燥,但你一旦沉入其中,用心体会,自会发现它的可贵之处。
于我而言,这本书最能打动我的地方在于作者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社会人缺乏的。我们步履匆匆,我们追名逐利,我们从不停留。偶尔想要停下脚步休憩,嚷嚷着要净化心灵,于是我们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带着单反,匆匆从污浊的城市中逃离,又匆匆跳上火车飞机去西藏去青海去一切看起来可以得到心灵平静的地方。但是我们到了那里又做了什么呢?不过是看风景、微笑、合影,又匆匆把照片传上微信、微博等等社交工具,流程走完之后又匆匆赶回城市,一回家便倒在大床上,感叹旅行为何这么累!
其实错了,大错特错。
正如梁漱溟先生在《人生的三路向》中指出,很多愿望不应该向外寻求,而应该从自己的内在中去寻找答案。净化心灵难道就非得去西藏吗?若是心情愉悦,呆在家里看一本平时没有好好读过的书,喝一杯平时没有细细品味过的咖啡,听一支一直很喜欢的歌,又何尝不是一种心灵的净化?
每个人都有自己舒缓压力的方式。梭罗是亲近自然,他在自然的优美和宁静中找到了自己心灵的乌托邦。我们亦可以寻找自己的心安之处,可以是一本书,可以是一支舞曲,也可以是一个人。
无论如何,吾心安处是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