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刘晓聪:天道酬勤,不言放弃

正值深秋时分,而南苑依旧被一片绿意包裹着。周末的午后,凉风习习,和煦的阳光照亮了东饭二楼。身着绿色外套,黑色休闲裤的刘晓聪端坐在沙发上,他是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5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也是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科研路上艰难重重,但他从未轻言放弃。其中,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他们的团队需要在4天内做出成品,时间紧且任务重,刘晓聪说道:“仅靠比赛这4天去重新设计,时间是来不及的。但是因为我们平时训练到位,所以训练时学到的东西正好在比赛时派上用场。我们将平时项目中所做过的模块整合在一块,再结合学到的知识,把它们一起运用到这次比赛中,成功地完成了‘微电网模拟系统’这个项目。”

在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一天时,他们的硬件已经做出来了,但软件方面一直止步不前。刘晓聪告诉我们:“本来我以为这次的比赛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了,但是在队友的猛力助攻下让我看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他很快就把代码敲了出来。”最终,他们在广东赛区的10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这次比赛非常艰苦,除了第一天从3点睡到6点,其他时间我都是睁着眼睛过去的。不过现在回过头想,这次比赛令我感到很充实。”

虽然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在与重点高校的比拼中不落下风,但是止步于广东赛区而不能进入全国的决赛这件事让他感到很遗憾,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但他很快便振作起来。

 

 

 

在张巍老师和吴承达师兄的引导下,他在今年转战“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也正是这次比赛,让刘晓聪重拾了自信。他说:“因为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开设时间比较短,设备的配备还不够完善,接受的训练与重本院校也有一定的差距,似乎很多条件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利的。而对手们是来自985、211学校且训练有素的高手,压力真的很大。”

在如此高压的备战情况之下,他们并没有退缩。“在参加这些比赛时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刘晓聪认真地说道。在克服重重压力后,他们成功挺进全国总决赛并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了全国特等奖。他自豪地表示:“在这方面,我们终于有资格向他们宣告:我们普通本科不比重本差,我们一样有实力和他们同台竞争!”

他认为,相比那些为国家工作、需要面对各种恶劣环境的军工科学家,我们在学校享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并且身处舒适的环境中,更该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勤能补拙,厚德笃行


我不相信天赋这种东西,但我相信勤能补拙。”刘晓聪自认为他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也没有很聪明的头脑,让自己变得优秀的途径就是勤劳与努力。身为理工科学生的他自认为在表达能力上相对不足,为了此次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他提前练习了很多次,同时也请教了老师,询问他们答辩展示上的技巧。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刘晓聪说道:“此次获奖我真的很激动,因为这是对我三年努力的认可。同时,这次国奖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他认为,他学习与实践的成长一方面来源于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则来源于老师、师兄、队友们的帮助。其中他对张巍老师表达由衷的谢意,正因为他的严格要求,使得学生们能出色完成学业,并且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实实在在地运用到现在的工作当中。他也表示,团队协作在比赛中十分重要,而正是队友的支持与帮助让他有了今天的成就。同时,他的成长也离不开师兄们的引领作用,他认为上一年的国奖获得者曹展豪不仅曾在在项目中带领他,给他以帮助,他不言放弃的精神更是感染着刘晓聪。

 

寄语学弟学妹

 

学业非常重要,不能马虎对待,更不要相信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的言论,挂科是痛不欲生的经历;要积极的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老师组织的科研活动,这对大学生活中的经验积累是尤为重要的;不要畏惧困难,没有一帆风顺就能得到的成功。

同时他以晚清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对人生的三重境界的阐述告诉师弟师妹们:“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学海无涯,只有规划性的学习才能到达彼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们要坚持理想;“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大学期间,我们要为自己设立目标并且在不同的阶段回头看看,不断总结自我,突破自我,以求实现目标。

 

 

 

参与竞赛:

2018年7月-“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南赛区特等奖

2018年8月-“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2017年9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2017年6月-“信盈达”大学生电子产品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5年11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工商管理系田径运动会4X100米第五名

2015年11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工商管理系田径运动会趣味跑第三名

 

参与项目:

2017年6月-“基于仿生学向日葵式家庭光伏发电系统”

2017年6月-基于zigbee枷锁平台的构建

2018年6月-基于多目标路径规划算法群控电梯系统 

 

申请专利:

2018年10月-申请软件著作权“多电梯协同智能算法软件”

2018年10月-申请专利“基于多目标路径规划算法的电梯群控装置”

 

参与社会实践

2016年-参与圆周率志愿者服务队

 

奖学金:

2017年12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6年12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采访 | 陈泳帆、周蕊、梁心竹、姚诗怡

文稿 | 梁心竹、姚诗怡、周蕊

排版 | 吕晓烨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