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映像】蒋晓琳:错过的成本远远大于试错的成本


“肯定是会比较紧张的,其实我是想试一下,如果不行就当为明年做准备。”当询问参加国奖答辩会的心情时,蒋晓琳如此说道。她的三年,有目标,有规划,有方向,充实忙碌,踽踽独行,从未止步。

明确目标,为之努力

“如果你有一个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每个阶段都有需要达到的一些必要条件,为了达成每一步所需的条件,在完成相关的任务时都需要努力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会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谈到学习方面时,蒋晓琳认真答道。

大一刚入学时,蒋晓琳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她认为无论是国外读研还是国内读研,自己都有想要进一步深造的想法。在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蒋晓琳笑着说道,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因为心里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有内驱力,这样才能一步步地完成并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制定目标这方面,蒋晓琳会先想好大方向,对于小的方面,她会在平时清晰地列出来,比如哪一时期去完成哪些事情,这样她就可以合理规划自己有限的时间。正是她对自己有明确的目标并且为之努力,蒋晓琳换来了大一到大二的绩点均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突破局限,广泛涉猎

对于大学生活,蒋晓琳不仅仅局限于学习,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她认为:“复合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要多去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这样可以获得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在课外实践时,少不了团队合作,蒋晓琳认为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是非常不容易的,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她坦言,自己也曾经遇到过团队合作上的困难,当时的自己也很难去达到团队的平衡。她认为团队领导者的各方面要求很高,不仅需要懂得挖掘队员们的特长,将队友放到合适的位置,还要在讨论时更好地统一所有人的意见,达到某一个大家都接受的观点上,这样才能使团队合作顺利进行。

此外,蒋晓琳也积极的去参与志愿者活动。她在作为外事组志愿者参加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时,有幸认识到奥地利设计协会国际事务处主任和香港理工设计院的教授等。她回忆道:“不管职位如何,他们会将你视为平等的朋友,会跟你聊一些事情以及给你有益的建议。假如他们所在的领域刚好是你想要发展的方向,那么他们都是你潜在的机会,比如你可以通过写邮件等方式去询问有无适合自己的项目或实习等等。”

“除了学习之外也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你的生活会有更多的可能。”在大二暑假期间,蒋晓琳无意了解到杭州有一家民宿有以技能换宿的项目。出于对摄影的热爱和钻研,她曾靠约拍赚取上千元,凭借作品的积累,她成功获得了这个机会。在暑假期间,她利用了工作空闲时间在杭州走街串巷,与朋友一同夜游西湖。说到这里,蒋晓琳很兴奋,她说杭州这个城市给她一种很独特的气韵,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充满善意的人,自己因此也喜欢上了杭州这个城市。

蒋1.png

(蒋晓琳在杭州游玩时所拍摄的照片)


扎实技能,潜心钻研

   蒋晓琳在英语方面实力突出,多次获得英语类竞赛的奖项,她同时也是英才班的一员。在被问及英语技能是否很重要时,她表示,一方面,如果英语比较好,那么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都会比英语一般的人更加有竞争力。你能够跨文化沟通,会有更多的能力去获得一手资料或者是一手的文献等等。另一方面,翻译过程中在文化或内容方面总是有一定损失的,英语好可以直接读许多英文原著,比起读翻译过来的书,原汁原味的内容更能让人体会到作者在遣词造句上的生动和贴切,所以英语技能的提高是很有必要的。蒋晓琳的第一篇参与撰写的论文《 Mapping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Arts and Humanities Across Time: An Exploratory Scientometric Analysis Based on the WoS Database》就是因为出色的英文能力,由同在英才班的同学推荐,而获得与老师一同撰写该论文的机会。而后,她又受到王子佳老师与廖汉腾老师的鼓励参加了O17Open Seventeen Summer Challenge)创新创业挑战赛,她的项目《促进可持续的地摊经济》入选了挑战项目三(由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清华大学x-lab) 命题主导的“疫情大流行后的可持续性”)。在此期间她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和平易近人的外籍导师,这让她拓宽了视野,拥有更多不同的体验.蒋2.png

(蒋晓琳正在接受O17创新创业挑战赛导师远程指导)


衡量价值,学会选择

   在兼职与学习的关系上,蒋晓琳有自己的看法,她觉得大学生应该要有长远的眼光,如果不是特别缺钱,为了自己短期能够赚一点小钱,而去浪费提升自己的机会,这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她亦表示要了解自身需求并衡量其中的价值后再做决定。她通过讲述在奶茶店做兼职和自己在去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外事组做志愿者的经历告诉我们该如何选择做出有利的选择。像在奶茶店做兼职,如果你不是别无选择,或是未来想要开奶茶店,去学习经营模式等等,只是为了短期的利益而放弃上课时间,或许是得不偿失的;而她在做志愿者期间也是需要放弃一些学习的时间,如做志愿者期间她可能落下课程甚至要熬夜赶作业;但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上她不但能学到课业以外的东西,甚至可能认识对自己的发展有潜在帮助的人,所以她选择牺牲一部分学习时间做志愿者。这是因为对于她自身的情况来说,后者带来的价值值得她用损失前者来换取。她说:“不要为了暂时的利益去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将这些时间花在对自己更有价值的事情上,长远来看这对自己更有益。”

蒋4.png

提及自己未来是否会坚持网新专业的发展方向时,蒋晓琳说到:“自己本身对可持续设计和可持续发展,服务设计这些方面感兴趣,表示自己很大可能会坚持这个方向走下去。”被问到现在很多毕业生从事专业不对口的工作时,蒋晓琳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觉得一个方面是个人志向原因,有的人读的专业可能并不是他们喜欢的,毕业后他们选择了自己更喜欢的工作;另一个方面可能是自己专业技能知识和作品不够达到业界要求,加上现在竞争压力很大,迫于生计也可能是一方面的原因。“如果有未来想要从事的方向,就要提前了解招聘要求,对照着要求一点点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大学许多课程只起到引进门的作用,进一步学习还得靠自己。”她表示自己不会将兴趣爱好变成工作,否则慢慢的会超出对于“兴趣爱好”的产出期待,那种纯粹的快乐就没了。”同时,因为蒋晓琳自身对新媒体艺术比较感兴趣,她通常会在课余时间了解各高校的课程信息和相关专业课程的开设方向从而为自己未来做准备。

敢于尝试,不畏困境

“在大学试错的成本是很低的,因为一般来说,你在大学试错不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比如说你去参加一个比赛,如果没获奖,对你来说,并没有什么损失。但是,你可能因此获得很多经验、不同的经历或者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如果你连尝试那一步都没有迈出的话,后面的所有东西它都不可能发生。有些机会错过了就是永远错过了,不会有再来一次的机会。”蒋晓琳对于她的座右铭“错过的成本远远大于试错的成本”这样解释道。

蒋晓琳在这些经历中体会到,尝试一些舒适圈以外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也不需要担心会失去什么。成败与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从中有没有得到收获。她说:“我做的这些事情,不管是去生态设计大会当外事志愿者,还是参加O17、申请UNU的实习、尝试写并发表论文,如果一开始没有不顾结果去试一下的心态,而是因为害怕自己不行,然后直接退缩不去尝试,就不会有这些经历交织在一起带来的其他机会,会错过很多东西。连最开始的一步都没有踏出去,那么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

她的大学是忙碌且充实的,蒋晓琳表示从去年开始自己每段时间都有做不完的事情,跟朋友常常开玩笑说到“熬过这一周,又是一条好汉”但其实心里也清楚自己压力真的很大,也会有焦虑的时候,无论是找工作,实习还是考研。她表示:“即使你付出很多,也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的心里预期,有很多我们无法预料的事情,学会接受失败也是很重要的。”

蒋3.png


蒋晓琳在采访过程中多次提到王子佳老师和廖汉腾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她说他们的鼓励对她有很大的影响。她坦言,她是在王子佳老师与廖汉腾老师的鼓励下,鼓起信心去参加了国际创新创业挑战赛O17,挑战自己。在廖汉腾老师的指导下,最终,她的项目《促进可持续的地摊经济》从众多国际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2020年一月份,王子佳老师告诉蒋晓琳澳门联合国大学在招收线上实习生。但是获得这个实习机会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蒋晓琳还是有所犹豫。王子佳老师便给她讲了一个例子,有研究显示,一般男性看到一个招聘启事,如果自己符合百分之五十就会递交申请;但是如果是一个女性,她看到一个招聘启事,除非自己百分之百符合那个条件,她才可能会考虑要去申请这个职位。这使得蒋晓琳选择踏出那一步。虽然最后没有得到这个机会,但在尝试申请的过程中学到的CVcover letter的标准写法为以后的工作和研究生申请积累了经验。

她还提到,两位老师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与他们的长期相处让她建立起许多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有益的习惯。

蒋5.png

结尾

蒋晓琳的优秀,是她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实力以及敢于尝试的精神所达成的。未来她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如今急于求成、畏难情绪盛行的社会,正需要这样的品质,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蒋6.png

蒋7.png

蒋8.png

蒋9.png蒋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