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报送2021年“励能计划”项目方案的通知

学工〔2021〕7

学生工作部关于报送2021年“励能计划”项目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资助新思路、践行资助育人新理念,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我校继续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项目——励能计划,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理念

“资助育人、励志强能”为指导理念,在做好保障性资助的基础上,注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和素质提高,把资助和强能有机融合起来,打造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辅助平台,提升资助育人质量。

二、项目开展方式与要求

(一)项目开展方式

本学期的“励能计划”项目以“线上形式为主,线下形式为辅”的方式开展——以线上形式为主,具体为在易班等网络平台上开展活动或课程,部分项目确实需要学生现场操作或参与的,实施期间须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二)项目开展时间

2021年3月-6月。

1、3月中旬前,各申报单位完成项目方案报送;学生工作部完成项目审批;

2、3月下旬至5月,各申报单位开展项目——招收学员、按计划进行授课,并在5月底前结束课程教学;学生工作部易班发展中心完成考勤抽查、线上投票等工作;

3、6月中旬前,各申报单位开展项目成果展,提交评优材料;学生工作部完成评优审核与表彰。

(三)项目具体要求

1、“励能计划”各项目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工作部大学生资助中心的统筹下,各申报单位组织学生团队进行具体的执行操作,每个学生团队需要1-2名项目指导老师,1-2名主要负责学生,0-3名其他成员,建议吸纳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成为项目执行组织者。

2、鼓励各单位探索融媒体形式开展课堂实践活动,做好学生培训成果展示。

3、各课程化项目的授课学生由各申报单位招聘,学生工作部参照勤工助学工资标准(20.13元/学时)给授课学生发放相应课酬。鼓励招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授课老师,授课学生需要在开课前两周向项目负责人提交教学大纲,总课时长不少于20课时。

4、在学堂开课前,各申报单位在单位官微、易班等线上平台发布课程讯息,或以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线下宣传,招收并登记学员信息,鼓励招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学员。如需要在学生工作部官微、校易班上发布课程讯息,可联系学生工作部协助转发。

5、各项目结束阶段要进行项目总结,并以各种形式展示成果。全院也将在项目结束后,评选优秀学员、优秀小老师、优秀项目、优秀指导老师等奖项并发放荣誉证书。

四、项目方案报送方式

1、申报材料:项目申报表和项目策划书。(内容及格式请参照附件2)

2、报送时间:请于2021年3月16日(周二)下午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91613630@qq.com。

 

附件:

1、“励能计划”项目申报表

2、参考案例

 

 

 

                            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11日

联系人:徐文娟  联系电话:61787165/6178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