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院系根据通知要求,扎实地做好助学贷款工作。

一、开展高校助学贷款还款计划变更工作

各院系逐个提醒考上国内高校全日制研究生的高校助学贷款毕业生,未办理还款计划变更的及时办理。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如需做变更,需联系当地教育局进行变更。学生申请还款计划变更详细流程请点击http://xg.nfu.edu.cn/xszz/13055a968bfe4bb593e68e9a9145ca07.htm查看第三和第四部分。如因个人原因导致未及时变更,产生的利息自付。

二、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收集工作

因广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全面采取电子化手段和续贷远程线上办理,出现学生提供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上印章为黑白打印、或远程续贷学生受理证明为短信回执等情况,均为正常现象。

(一)上交材料及要求

1、生源地贷款回执证明纸质版。如为短信回执,需将短信 截图后打印,并在空白处签上学生姓名与学号;

2《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单汇总表》(附件1,以下简称《回执单汇总表》)电子版,各院系上交的回执证明需对照《回执单汇总表》序号从小到大排序,并在回执证明右上角用铅笔写上对应序号,如“12......”;

(二)上交时间

12017-2019级学生,915日前将《受理证明》纸质版与《回执单汇总表》电子版上交至院系学工办;

22020级新生,918日前将《受理证明》纸质版与《回执单汇总表》电子版上交至院系学工办;

3922日前,各院系将本院系《受理证明》纸质版上交至学生工作部大学生资助中心(A1-109),《回执单汇总表》电子版命名为“XX院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单汇总表”发送至邮箱nf1298109219@163.com

(三)其他说明

1、国开行贷款学生,需仔细核对回执单汇总表中“回执校验码”,确保与回执单一致,输入错误将导致贷款申请不成功;

2、福建省农信社农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黑龙江哈尔滨银行、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合作银行)贷款的学生,不需填写“回执校验码”,但需要上交回执,并在《回执单汇总表》写清楚贷款银行全称,备注栏注明贷款省份

3四川省丹棱农商银行贷款学生与其他银行贷款学生,请先到A1-109找贾老师确认情况后再做处理。

三、组织好学生进行高校助学贷款续贷工作

根据全国助学贷款的发展趋势,广东省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原则上只接受高校助学贷款学生的续贷,新申请学生转往户籍所在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逐步实现由高校助学贷款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转变。

(一)续贷申请对象

我校2019年已申请高校助学贷款的学生

(二)续贷 办理流程及申贷材料

1914-918,各院系通过逐一联系2019年已申请高校助学贷款的学生,确定需要续贷的学生名单,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系统上报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贷款规模。

2921-923,各院系组织有续贷需求的学生登录在线系统填写续贷声明,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

系统操作方法:学生登录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在“贷款申请”功能中提出续贷申请并填写“续贷声明:总结、陈述一年来的思想和学习进步情况,不少于200字。”学生填写完成并提交后,由各院系资助经办人进行审核,填写内容不实或不合要求的续贷声明,请退回学生重新填写后再次审核。

3924-928,学生上交材料至各院系审核,续贷申请材料为:(1)系统导出的《申请表》(一式两份);(2)学生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两份)。

4930日下午5:00,各院系将续贷学生材料(纸质版)和《2020年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盖章纸质版)报送至大学生资助中心A1-109电子版发送至nf1298109219@163.com)。

5108,学生工作部大学生资助中心复审资料后,通知各院系在贷款系统上提交申请。

四、开展高校诚信和风险防范教育,加强助学贷款贷后管理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校园诚信和风险防范教育,充分利用各项机会向学生开展诚信主题教育、预防诈骗教育、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等活动。要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理性消费的校园文化氛围。要继续加强对贷款学生的跟踪管理,及时更新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畅通与贷款学生的沟通渠道,指引学生及时还本付息。每年的9月、10月是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到期还本月,各院系要把握时点、高度重视助学贷款到期还本工作,积极主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掌握每名未能及时还款学生的详细情况,并及时上报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

202099

(联系人:贾老师,联系方式:020-6178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