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在身意气风发,逐风破浪砥砺前行——我校举行2020年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2020年9月29日16时,伴随着微微细雨,2020级学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西区田径场正式开始。绿色的军装、挺拔的站姿、昂扬的精神,2020级新生们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最终的检验。

出席本次仪式的嘉宾有: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

从化区人民武装部科长周坦锋中校

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

副校长黄静波教授

副校长龚鸣

财务总监刘振宏

校长助理蒋玮

校长助理代燕飞

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侯东栋

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贾瑶瑶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天祥教授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杨智教授

外国语学院院长丁建新教授

会计学院执行院长卫建国副教授

音乐系主任黎颂文教授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李克和教授

达人书院副院长陈建森教授

以及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年级学生成长导师、全体学工干部。


英姿飒爽,风采飞扬

分列式方块队


分列式方块队的前头校旗高扬,国旗班整齐划一的步伐标志着检阅的开始。各分列式方阵紧随其后,响亮地喊出:"一、二、三、四",有力的脚步,同一幅度的摆臂、抬腿,有条不紊地一个接着一个。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生们军训后的蜕变。


旗语方块队




红黄两旗划开了汇报表演的序幕,两种颜色的旗子在空中随风飞扬,舞出别样的风采,正如她们所喊的“鹰隼试翼,秣马扬帆,不让须眉,爱我中华”一样。随着动作的变换,向观看者传达出不一样的讯息。


拳术方块队




拳术方块队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干净利落地挥拳,毫不犹豫地跪地,展现出军人的风范。最后离场时喊出的“不畏强敌,决心胜利,百练成刚,为院争光”,这表明了他们的决心。




匕首操方块队


匕首操方块队,她们是令人自豪的娘子军,一上场就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一声“杀”威震四方,展现了蓬勃的朝气。矫健的身姿,灵活地挥动手握的匕首,“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输古时木兰代父从军之志。



短棍术方块队


弓步稳妥,短棍在空中划过,水平定住,汗水滑下。帽檐下,目光坚定,一招一式,皆是磨砺的证明,“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是不变的准则。


战术方块队



车上响起的警笛声带动了场上紧张的气氛。硝烟弥漫,战场上分秒必争。极速地奔跑,没有丝毫犹豫的翻滚、趴下,把在场所有观看者的心狠狠揪住。

战友的倒下并没有导致步伐的停止,战场上绝无退缩,战士们将带着队友的信念继续往前冲。


激动人心的与匪徒正面对决的时机已到,即使随身携带的枪被打掉,近身肉搏也毫不逊色。一套流利的动作成功把匪徒打倒在地。


花样方块队




随着激昂的音乐响起,汇报表演也进入了尾声,花样方块队呈箭头状缓缓入场。十秒倒计时结束后,“厚德、真理、忏思、拼搏”逐渐出现,八字校训牢记心中。


武汉疫情的爆发,无数的医疗工作者前仆后继奔往抗疫一线。14年来,南方学院学子一直不忘初心,向前辈们学习。虽不能奔赴前线,但强国梦,爱国心坚定不移。


没有国就没有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花样方块队喊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作为中国青年,为了国家,我们时刻准备着!


  惊喜不断的军训汇演在新生们的舞蹈中落下了帷幕,接二连三的精彩表演,让观众们意犹未尽。

刻苦训练,终有所成



汇演结束后,由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唐燕宣读表彰决定。学校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广大同学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对军训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决定授予一营、二营、三营2020年学生军训“先进单位”称号;

决定授予一营二连、二营四连,三营三连、四营三连,五营一连、六营一连、花样方阵、匕首操方阵、战术方阵、综合格斗术方阵共10个方阵2020年学生军训阅兵“优秀方阵”称号;

18名辅导员获得2020年学生军训“优秀教导员”称号;

决定授予曾兰斐等277名同学2020年军训“军训之星”称号。


牢记精神,展望未来


表彰完毕后,喻世友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对为军训工作付出辛劳和汗水的教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肯定了同学们在军训期间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优良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展现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向学校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同时也证明了你们的坚韧和担当。我为你们骄傲!”同时,他指出教官的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的态度让同学们能够更有力量地去战胜生活中的困难;还有新生辅导员在军训期间亦师亦友地陪伴着同学们。“他们给同学们加油打气、排忧解难、给以温暖,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高度责任心、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是每一位南方学院老师都应具备的优良品质。为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他们不懈努力,始终将责任和使命牢记心间!”他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的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待扬鞭自奋蹄,砥砺筑梦,拼搏向上,为国栋梁。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将和同学们一起,把奋斗的故事抒写在南方学院和祖国的大地上。

随后承训单位科长周坦锋中校在讲话中也表达了对新生的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努力学习,强健体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奏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歌,并由学工部部长程爱民宣布“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20级学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圆满结束。本次学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离别的悲伤是短暂的,青春却永远不败。新生们在训练场上放肆挥洒的汗水得到了最完美的回报。军训结束同时意味着大学新生活的开始。国庆假期后,新生们将继续完成自己的大学之旅。学工君在此也预祝新生们能秉持军训时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