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切实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7月6日上午,学生处召开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唐燕常务副校长、副书记,保卫处、团委、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一年级学工部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学生处及院系学工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程爱民主持。

image.png

(图片:会议现场)


会上,程爱民处长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精神。同时,传达学习了学校党委李建超书记在广州南方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讲话精神。

image.png

(图片:集体学习)


随后,各有关单位通报了学生安全工作,基层团组织工作,“三下乡”社会实践,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朝阳之约”晨跑之星评选等工作。

会上,商学院辅导员王家美老师作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分享,提出关于共情、汇报、台账等思考,认为辅导员老师要对每一个学生满怀期待,对明天的工作满怀期待,对更好的自己满怀期待。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原月老师就学生行为规范与成长服务进行经验交流,提出学生管理需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结合学生实际需要,用视频指引等新颖方式服务学生管理。达人书院训导主任廖然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实践育人、融合培养等经验,提出学生工作要有主线贯穿,要与专业融合,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最终导向。学生处副处长黄昊就工作方式方法、政策学习、价值创造及思政宣传工作等分享了思路及举措建议,提出辅导员要回归教师身份,在服务学生成长过程中去发展自己,获得成长。

会上,唐燕常务副校长、副书记为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案例征集活动获奖辅导员老师颁发了证书,分别是二等奖获得者王家美,三等奖获得者刘梦梦,优秀奖获得者陆正祥、徐硕、邓莉、万倩。

image.png

(图片:颁奖)


接着,程爱民处长就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总结进行了总结,并就接下来工作做了部署。他指出,受疫情影响,这学期学生工作量较往年同期要多了几倍,但全体学工人员都顶住了压力,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往前走,并取得了实效,值得肯定。他强调,各院系学工办要坚持不懈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切实为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

最后,唐燕常务副校长、副书记对暑假继续做好疫情严控和继续安排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她特别叮嘱辅导员要抓好个人学习不放松,促进自身成长多历练,做一个合格的学生成长导师。辅导员要把践行初心使命融入为学生服务之中,化于促进学生成长之中。

此次总结交流会,既是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未来进行展望,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围绕如何办好“助力学生成长、辅导员发展”这一实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体学工人员将不忘初心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