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答辩会丨青春当怀凌云志 砥砺前行展自我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面向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而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因此作为大学生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此奖项对激励南苑学子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以及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上有着积极重要的影响。

2019年10月9日上午9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在A1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答辩会由监察与审计部朱文山部长、教务与科研部常务副部长严五胤、团委许同晖老师以及各院系老师代表担任评委。据悉,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评审由答辩环节和材料评审环节两个环节构成。

  本次答辩会由学工部贾瑶瑶老师担任主持人。在贾老师介绍完评委和答辩流程规则后,答辩会正式拉开序幕。紧接着23位参与答辩的候选人一一上台从学习、生活、思想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展现自己的风采,而台下的评委则从候选人个人陈述中的道德风尚、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文体艺术五大方面以及提问环节对候选人表现进行评分。

  整场答辩会气氛高涨,台上各院系英杰大显神通。其中,来自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周小玉向在座师生展示了她与团队进行的多项科研活动以及取得的奖项。导师的带领加上自身的勤勉使她先后多次在SCI期刊上发表了4篇论文以及在EI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SCI论文还以第一共同作者身份发表并且在一个著名的杂志上刊登。在2018年,她曾荣获学术科研励志榜样奖,并且还因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在2017—2018学年度先进集体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周小玉用丰富耀眼的荣誉奖项向我们展示了她大学期间努力的硕果,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蔡舒敏在学术研究上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家级重点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并且被其他知名期刊收录。在学业成绩方面,她连续三年专业综合测评排名第一,绩点排名第一;在科研竞赛方面,她更是斩获八项国家级奖项;在综合实践方面,她多次下乡倾听贫困人民的心声,积极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同时她还担任班长和新生班主任的职务。各种光环在身的她也一直坚持在忙碌充实的大学期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正如她所言:“不怕孤独,努力沉淀。”

优秀的人总是有着相同的优点,却也各有千秋。我们一起来看看群英荟箤的现场:


“在我迷茫的时候,我认真地思考了一下,我究竟是想平凡地走过大学四年还是认真创造出属于我的辉煌,我选择了后者。”

——陈国伟

“今天我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那么明天我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邱佩仪

“我为我校争光彩,我与我校共成长,我们都是中大南方人。”

——李隆杰

“行胜于言,达己达人。”

——吴偲霖

“用生命点亮生命,做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吴明燕

“求真务实,奋发向上。”

——邱延章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

——陈妙萍

“不忘初心,奋力向前,学有所成。”

——韩伟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棵大树,扎根土地,顽强生长。”

——李雨玲

“我相信成功是属于马上行动的人。”

——梁洁雯

“在玩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巫抒婷

“世事洞明却不以世故待人。”

——宫昱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梅素仪

“大学期间获得的奖项于我而言并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陈雪芳

“踏实做好每一步。”

——曹浩林

“时间证明一切,努力创造未来。”

——蔡佩敏

“哪里有所谓的机缘巧合,一切都是厚积勃发。”

——庄莹

“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

——周耀鑫

“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罗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黎敏星

          “纵有多歧路,吾辈当自强。”

——莫文俊

经过一轮公开答辩,二轮材料评审的环节后,12位候选人脱颖而出,成为我校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推荐人员。他们坚持不懈、奋斗不息的精神诠释着南苑学子的学习韧劲,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榜样力量。愿这一群优秀耀眼的23位南苑学子继续展望未来,扬帆起航,向新征程奋勇前进!

  正如贾瑶瑶老师在答辩会后所言:“本次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不是演讲,也不是比赛,更多的是展示,是总结,是交流,是沉淀。希望你们以此作为起点,奋力拼搏,书写更加精彩辉煌的未来。”

  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五天的名单公示,最终12位候选人脱颖而出。我校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候选人人员名单如下:邱佩仪、陈国伟、周小玉、陈妙萍、周耀鑫、李隆杰、蔡舒敏、吴偲霖、吴明燕、邱延章、庄滢、陈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