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嘹亮礼赞祖国 唱响今宵筑梦未来 ——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生合唱展演

                   金秋送爽南苑美                            

歌声缭绕庆华诞    

时代金曲南苑颂    

七十春秋中国梦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讴歌祖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光辉功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于2019年9月27日晚上7时30分在东区操场隆重举行以“礼赞祖国,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新生合唱展演活动。该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程爱民,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麦志强、校团委副书记陈思思、校办公室副主任黄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浪英以及各院系的老师评委。据悉,此次比赛评委将从参赛队伍合唱必选曲目《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歌》及自选曲目的基础能力,声音技巧,艺术表现及精神面貌,服装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南苑萌新——意气昂扬展风姿    

     

星光璀璨,聚光灯点亮了绿茵球场。在全场师生高喊三次我爱你,中国!”的热情告白下,本次新生合唱展演比赛拉开了序幕。随后十二个院系队伍依次登台展演,他们在舞台上意气昂扬大放光彩,纵声高歌以表情意。而台下的其他新生则整齐有序地排好队列,认真端坐仔细倾听歌曲演唱。    

首先上场的是公共管理学系的合唱队伍。整齐的队列,雄厚的歌声,气势十足,让演唱的校歌充满力量。然后是由两名男生出列并深情朗诵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接着公共管理系演唱第二首曲目《我的中国心》,时而低沉,时而高昂,唱出了他们热烈的爱国之心。    

     

     

     

公共管理系激扬的演唱为此次比赛开了一个好头,紧接着上场的十一个院系也毫不逊色,他们各显神通,纷纷把全场氛围推向高潮。其中商学院以一首《当那一天来临》警示我们:如今虽是和平年代,但也要时刻不忘铁血的军魂。“当那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他们腰间别着国旗,脸上贴着国旗,手中挥着国旗,心中烙着中国。 荡气回肠的歌声,坚定不移的眼神以及整齐地转向国旗敬礼的举止,尽显南苑学子的信仰与爱国激情。    

     

     

     

“南风薰兮,珠水流长……”外国语学院以一小段如流水般柔和的独奏引起了台下师生的关注。悠扬的吉他声与清脆的琴声相互交织,再加上柔美的舞蹈元素注入,他们演译了一首别具风味的校歌。    

     

     

     

第一首婉转的歌曲演唱完毕,曲风突然转换,变为一首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声愈高,情愈深。激昂的歌声如黄河咆哮,让人感受到当年革命先烈反抗外敌侵略的愤怒与决心,歌颂出捍卫祖国美好河山的坚定信念。    

     

     

     

熟悉的伴奏再次响起,护理与健康学院嘹亮的歌声伴着微凉的秋风,回荡在南苑的夜空中。紧接着,他们以一首《军歌嘹亮向太阳》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男声女声在高亢激情的音乐中,出色地交织在一起,杂而不乱,更显境界。他们唱出了青春的斗志昂扬,更唱出在座师生心中的爱国情怀。    

     

     

     

在祖国母亲70华诞之际,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以一首《我爱你中国》深情表白祖国母亲。“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饱含深情的歌声娓娓道来,像是诉说着祖国70年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高潮部分的鼓声与击掌声相辅相成、扣人心弦,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自豪之情。    

     

     

     

除此之外,其他队伍还为我们带来了《光荣与梦想》、《迎风飘扬的旗》、《龙的传人》、《灿烂的阳光下》等时代金曲的演唱。    

     

     

     

     

     

最后作为表演嘉宾的队伍来自音乐系,他们用一首《追寻》为前面参赛队伍的表演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舞台上男生的钢琴伴奏,红衣飘飘的女生的伴跳,为合唱增添了多样性元素。专业的合唱技法以及优美动人的歌声唱出了新时代的大学生主动肩负使命、努力追寻国家富强之梦的心声。    

     

     

     

师生展演——不忘初心敬未来    

     

各院系的队伍表演完后,在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的带领下,教师代表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一起进行《不忘初心》歌曲展演。老师们身着有70周年印花的衣服,学生则穿着军训服。他们纷纷挥动手中的国旗,同台高歌,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精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学校的美好明天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与期待。    

     

     

     

接着由学生组成的国教队上台进行了持枪翻滚、搏斗拳击等内容展演,他们准确迅速、刚健有力的动作引来台下学生阵阵欢呼。最后,国教队队长上台发言,他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军旅生活以及参军后的思想变化,并表示退伍后的他会坚守军队纪律,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国教队这个优秀大家庭中,积极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    

     

     

     

教师点评——砥砺前行为梦想    

     

师生展演完毕,便到了评委致辞的环节。校团委副书记陈思思老师表示:“今晚校园的上空飘荡着浓浓的爱国爱校之情,此时此刻,我的内心也很激动。”陈思思老师从专业角度对各院系的音准准确度、声音的统一度、清晰度、和谐度以及作品的细节处理(音质及音色的美度,旋律的抑扬顿挫和轻重缓急的处理),还有情感表达的深度进行简单点评。最后她指出,所有的参赛队伍都能够做到在情感表达上与观众产生共鸣,这是很值得称赞的一点。    

     

     

     

随后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上台点评。她首先对来到此次新生合唱展演比赛现场的师生们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表明:“是你们让南方学院沸腾起来,让南方学院展示出独有的向心力和学子们的内心追求、信仰与激情。今天我们遵从内心唱响属于自己的歌,那么未来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梦想去走完这段大学路。”    

     

唐燕老师期望,2019级新生能在深处大山的南苑里,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为自己的未来奋斗,留下属于自己特有的脚印。    

     

     

     

新时代里的我们同踩一个步调,同顶一片天空,同享一份默契,同唱一首爱国之歌。本次礼赞祖国,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新生合唱展演比赛唱响了祖国富强,国泰民安的美好形势,向祖国70华诞献上南苑莘莘学子最真挚的祝福,同时也展现了新一届南苑人儿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们怀抱同样的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追寻富强中国梦。    

     

70年斗转星移,70年春华秋实    

70年砥砺前进,70年继往开来    

70年发展创新,70年国泰民安    

70年伟大成就,70年光辉历程    

南苑的教育事业    

离不开国家的发展    

最后,让我们一起    

祝亲爱的祖国    

生日快乐!    

     

     

     

本次比赛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外国语学院    

二等奖:护理与健康学院    

三等奖: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    

优秀奖:公共管理学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会计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业系    

最佳组织奖:商学院    

最佳编排奖:文学与传媒学院    

最佳风采奖:继续教育学院    

突出贡献奖: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系    

     

文稿|陈依伶 饶萍萍 梁逸勤    

摄影|陈嘉豪 许博畅 覃秋晓 陆舜    

审核|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