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得 I 冬去春来,展绘宏图


回眸深圳特区的40年发展历程,无数故事和口号都已经凝结成国民对改革和开放的记忆。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是期待深圳能够在未来里继续把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校学子对深圳特区40周年庆有一些感触和体会,在鉴往知来展宏图系列推文里会持续更新同学们的感想,一起来跟学工君看看吧!


护理与健康学院 18护理学1班 林婉

虽然我还没去过深圳,但是深圳的发展速度是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给全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深圳作为一个榜样,值得全国各市去学习,我们也从侧面深刻认识到经济特区存在的优越性,我们国家要坚持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水平更高。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完善改革制度,应该让中国出现更多像深圳一样的发展迅速的城市,让全国的经济发展得更快,让大家都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优秀成果!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护理3班 区嘉琪

40年的激励拼搏,承载着伟大梦想的城市——深圳,在这场高规格的生日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成就、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也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要求。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我们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蹄疾步稳地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护理与健康学院 18级护理2班 梁晓莹

40年前,深圳是那么荒凉:高不过五层的楼房、几条柏油马路、人口稀少的村落、零零碎碎的稻田、水塘等构成了深圳市容的特征。但是,才仅仅过了40年,深圳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楼大厦随处可见,通行也更加方便。这些变化都是人们辛辛苦苦劳动的结果。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这种跨越式的转变使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级护理1班 黄晓仪

深圳特区这40年来的快速发展变化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缩影,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奋斗和艰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看到了一位不断用其才华和精力为中国建筑行业做贡献的深圳特区建设者---陆建新先生,他参与了多座深圳地区高楼大厦的建设,充分体现深圳地区乃至中国的建筑能力和建设水平。我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就深圳发展发表的重要讲话,明晰中国仍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践发展的脚步,始终牢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向第二个一百年计划奋进的目标,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带动影响他人,为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理与健康学院 17护理2班 钟颖琦

回首40年前,一场改变历史的大变革轰然开启,向何处走、如何走、走到哪儿,没有人知道答案。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被世人寄予厚望,党中央赋予其探索新路、当好排头兵的重要使命。幸其不辱使命,我们看到深圳等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勇往直前,不断思索如何尽快让百姓富起来、尽快跟上世界发展步伐的方法,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毅之心,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护理与健康学院 18护理1班 李锦玲

1978年对于深圳乃至中国发展都是一个微妙而关键的时间点。老一辈领导人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推动中国的发展。同时,也为深圳的进步打了一剂强心剂,让深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如今川流不息的车辆从深南大道驶过,形形色色的人们从繁华的街道走过。改革带来的是新世纪的发达,带走的是旧社会的落后。此时的深圳正在上演一场时代蜕变秀。她把过去的故事传颂给每一位深圳人,并且和所有的深圳人携手,共同营造属于我们的时代深圳。


护理与健康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术部 陈金銮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护理与健康学院 18护理2班 付佳文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出来的。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看到新的更大奇迹!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护理1班 蔡依汛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从边陲小镇发展到今日的现代大都市,深圳特区的飞跃发展有目共睹。如今的深圳,仍然生机勃勃,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集体信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经济特区建设作出新的部署,为新时代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面向新发展阶段,总书记再次向世界发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时代强音。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护理1班 郭子君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级4班 陈晓莹

深圳经济特区这40年来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是我们不断胜利的根本保证。在这40年来证明了我们党对设立经济特区的决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可行的,在时代改革前沿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带领着我们前行,是我们的指明灯,让我们知道,前方有先锋队在,不必惧怕一切困难险阻,我们坚定一心,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能突破。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级护理3班 郑燕婷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自信心。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


护理与健康学院 19级护理3班 钟梓演

通过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了解到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40年来,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圳经济特区历经40年披荆斩棘,终于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勇立时代潮头、敢于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艰苦奋斗。深圳经济特区的实践启示着我们每一个人,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奋进的脚步,春天的故事等着我们续写。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理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顽强拼搏,敢闯敢试。


护理与健康学院 18级护理3班 卢佳铌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过去40年里,深圳一路乘风破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成绩。40多年来,从有事call我到5G引领,从见字如面万物互联,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通信技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已步入5G时代,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速度比4G快了数十倍。这是一座创造奇迹的活力之都,深圳速度一直以来都被外界称赞。


护理与健康学院 18级护理4班 庞静静

深圳的成功是中国体制与文化兼容的有力证明。中国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辉煌属于深圳,辉煌也属于全中国。我们为深圳感到自豪,为中国感到骄傲。

今天,中国的发展又走进了一个新阶段。40年前,中国把探索改革开放道路的光荣任务交给了深圳。深圳不辱使命,杀出了一条血路。如今,深圳又被赋予了一项新的历史使命,要走出一条新路,这也是中国未来的路,先行先示范,我们期待未来深圳的更上一层楼,中国未来可期。


深圳特区进入不惑之年,

新的征程有新的期待和新的挑战,

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

需要深圳特区继续乘风破浪,

重新出发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