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辑 | 2020级新生初报到


2020年9月13日,天气晴,午间晴转阴,午后大雨,稍歇,傍晚转晴,入夜。这是第一批新生入学的第一天,沉寂已久的校园被新的活力悄然唤醒。路上的家长和学生行色匆匆,为了搬运行李忙上忙下,额头上布满了汗水。汗水静悄悄地滑落,滴落到地上,融进了学校的泥土中。在这里,一段你与学校间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新生篇:“学校很大,有点迷茫又满怀期待。”

会计专业曾芊奕同学:

“学校很大,第一次来连路都找不到。虽然在网络上看过平面图,但是实际来到才发现比自己想象中大得多,并且风景更好看。对于开学就要军训内心有点担忧,但想到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心里面也平静了很多。”


计算机类专业曾尚品同学:

“学校的地理位置有点偏,但是这样对于学习也比较有帮助,更容易静下心来学习。虽然来到了大学,相比于高中自由,但是还是得好好学习。其实去年就已经有了解过学校,但真正来到还是有点超乎想象。志愿者师兄师姐很热情地帮忙指路,让我感受到来自学校的热情相待。”


大数据专业张桂源同学:

  “学校比我想象中的安静,环境也很好,感觉学习氛围也会很不错。虽然跟新舍友刚见面,彼此之间只有短短几句交流,但是感觉挺聊得来,期待以后的相处。对于军训,我已经提前买好了防晒霜,不会继续再黑下去了。”


计算机类专业高浩栋同学:

“学校地理位置很特殊,一下高速就到了学校。录取了之后才开始慢慢开始了解学校,来到实地发现跟网络相差不大,环境很好。师兄师姐整体给人一种很活泼、开朗的感觉。开学就军训,真的很害怕自己会被晒黑。宿舍四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专业,很期待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智能科技专业聂雨飞同学:

“虽然学校很大,但是不至于到迷路的程度。之前有在网络上看过学校的图片,但实地看到后更为惊艳,风景确实很好。对大学生活还是有点迷茫,好好学习是首要任务,比较期待军训。为了军训,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家长篇“有种别离,叫送孩子去上大学。”


送孩子上大学,是见证成长的重要仪式,是必不可少的亲情陪伴,更是父母一生中既开心又不舍的时刻。孩子永远都是父母放不下的牵挂。对于孩子即将开始独立生活,父母想说些什么话呢?


卢同学家长:

  “孩子第一次离开我们,虽然充满了不舍,但还是得让孩子学会独立。学校的环境很不错,孩子能拥有好的学习环境我也就放心了,希望她好好学习,不要辜负父母对她的期望,毕竟学到的知识都是为了将来能够为社会服务。


聂同学家长:

“学校比在网络上看到的更真实,比想象中也要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希望他在大学学到日新月异的新知识,成就新的未来,通过前期的成长与努力获得更大的收获。”


张同学家长:

“孩子走出家门,迎来新的人生旅程,作为父母,我们亲自送孩子来学校,一方面是图个放心,另一方面是希望到他将要生活四年的大学里看一看,感受这里的氛围,如果满意,家长也放心;如果不满意,我们也会帮助孩子做好相关的工作,让孩子能够安定心学习。毕竟来这里不是休学,也不是休假,而是求学。”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对待疫情没有丝毫松懈,我所看见的服务人员,包括家长们都配戴了口罩,措施到位,积极响应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值得点赞。”

“希望我的孩子,也包括2020级全体新生,能够潜心向学,与游戏告别,抓住四年美好的学习时光,促进自己成才。”

欧同学家长:

“我能感受到学校的环境很好,空气新鲜,学习的风气也很浓郁;在疫情的方面,学校的防控措施做得相当不错,但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祝孩子在大学里万事如意,学习顺利,快乐开心!”


志愿者篇“一句‘谢谢学长学姐!’,是对我工作的最大回馈。”


路上总有那么几个迷路的小萌新。这时,志愿者们如同一盏盏指路明灯,热情相待,有问必答,帮助萌新快速找到归属感,让萌新感受“新家”的满满爱意。在迎新工作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有着怎样的感受呢?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吧!


通信工程专业志愿者吴嘉辉:

“帮助他们拎着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行李,感觉里面都是满满的知识和力量,能作为他们的领路人和对接人,也算是对当初那些跟我对接的学长学姐的一种感激。”

“感觉看到学弟学妹们就像看到曾经的自己,帮助他们也算是当初自己入学受帮助的一种回馈。当听到他们叫自己一声‘学长’时才深刻的感觉到,这个19级的”新生“已经被20级的新生淘汰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志愿者肖书博:

“虽辛苦但值得,作为志愿者我们就要尽力帮助学弟学妹们,看到他们的样子就想起我大一的时候,同样有学长学姐们帮我搬行李,那时我很感动。所以今年我成为了志愿者,我要把这种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日语专业志愿者何慧琳:

“去年的我也是一名志愿者,今年是我第二年迎新,看着一批又一批新鲜的血液注入我们南方学院,我感到非常愉快,并希望他们将来能够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时光,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把大学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经济学专业志愿者李明翰:

“志愿工作是我作为学长应该做的,因为我大一初来乍到时志愿者学长学姐也是这样帮助我们,如今我成为了志愿者帮助学弟学妹们,我感到很开心;欢迎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加入中大南方这个大家庭,一起学习一起生活。”


入大学,对于新生活内心满怀期待。家长的嘱托在耳边叮咛,学长学姐的热情在心底温暖。2020届的新生们,欢迎来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对于你们而言,征程将起,华章待续。稍作休整,对身体和意志进行磨炼的大学军训即将到来,祝愿你们的军训生活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