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学工〔2019〕42号
各院系学工办: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拔出代表我校参加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辅导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体辅导员。
    二、时间安排
    笔试:2019年12月16日下午15:00——17:00;
    素质能力考核:2019年12月17日上午9:00——12:00。
    三、地点安排
    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比赛项目
    1.笔试:闭卷考试,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论述题和网文写作。内容主要包括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二、辅导员岗位工作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心理学、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管理学等专业知识;三,日常学生工作相关内容,包括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维护、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内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相关重要文件等。四,网文写作,字数800左右,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媒介素养、新媒体信息推送能力。笔试限时120分钟。
    2.辅导员素质
能力测试:
   (1)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教育启示进行阐述。
    每个选手案例分析比赛环节限时5分钟。可以提前准备15分钟。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与学生的面对面沟通教育能力,考察辅导员对学生事务管理规定、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与运用能力,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每个选手谈心谈话比赛环节限时6分钟,可以提前准备15分钟
   (3)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宣讲水平和宣讲效果,现场抽题,可以提前30分钟准备。每个选手理论宣讲比赛环节限时5分钟。

   五、比赛结果与奖励
    笔试前10名的辅导员进入素质能力测试,最终成绩以笔试50%,素质能力测试50%的比重计算,分别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新秀奖1名(针对2019年新进辅导员)。获得一等奖的辅导员将代表我校参加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