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者之路】网络环境下的民办高校党建创新

网络环境下的民办高校党建创新
                      ——浅议上海高校“易班”平台的借鉴意义


聂  聪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经济学与商务管理系  辅导员)

摘要:上海“易班”平台的成功尝试,为民办高校在网络时代创新党建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本文从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海“易班”平台党支部建设的路径优势和“易班”平台对民办高校网络党建的借鉴意义三个方面对民办高校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民办高校 易班 党建 网络 路径
《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学生群体已成为网民中规模最大的职业群体,占比26.8%。高中和大学及以上学历人群中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1]网络不仅深刻影响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也给高校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探索网络环境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成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课题。
上海“易班”(E-class)平台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信息化的产物,为民办高校创新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2009年下半年,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主办,上海大学生在线技术和运营中心管理,上海地区大学生互动社区型网站——“易班”,在全市高校中推广。“易班”涵盖了班级论坛、个人博客、微博、校友录、SNS社区等各类互联网产品应用,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和校园学生文化建设三大功能,并开发了通讯录、日程表、资料库、话题等新颖的网络应用,支持移动终端访问,提供短信平台,允许手机3G网络访问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大学特色。作为高校育人方式的新途径,除公立学校外,“易班”也在各民办院校中推广,如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基于此,广东民办院校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党建工作,深入了解并借鉴上海“易班”模式,对创新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方式、路径,具有深远意义。
一、网络环境下,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适应信息时代和青年学生特点的必然选择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胡锦涛同志强调:要认真研究互联网对青年带来的影响,努力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打好网上宣传教育的主动仗,努力使互联网成为广大青年获取知识信息的新窗口和新受思想教育的新途径。 [2]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大背景下,以青年学生为主要对象的学校党建工作,必须紧跟时代特点,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在充分发挥传统工作体系和工作模式作用的基础上,认真探索信息时代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利用网络平台快速、便捷及透明度高、互动性强、传播范围广等优势,主动开展党建工作,是适应时代特点的重要课题及必然选择。
对民办高校而言,其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对象——青年学生,大多个性张扬、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且视网络为不可或缺之物。从学习和生活方面来看,他们大多学习能力较强、但自我管理能力较弱,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但辨别意识和能力较弱,精力充沛、个性较张扬,但思想尚不成熟,意识未完全成形,易受外界环境诱惑,尤其是不良思潮影响。因此,在网络环境下,他们无论是学习、交往方式还是思维模式,都易受到网络舆论、思潮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党建工作的常规做法,如学生党支部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等,若采用单一的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以“念文件、读报纸”等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往枯燥沉闷、不易理解消化、较难产生共鸣。无疑会导致形式主义泛滥,直接结果是青年学生对此参与度不高、热情度不够、兴趣度不足,支部活动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激起学生逆反心理,产生反作用。因此,依托新型教学理念,建立数字化环境,提供数字化资源,开展数字化学习,是做好民办高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重要路径。
(二)创新高校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必然选择
传统的学生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面临来自网络时代的挑战,如何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激发高校党建工作活力,使之围绕学校文化、价值体系,广泛凝聚青年学生之心、积极发挥思想教育工作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成为摆在每个高校党建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大难题。
 同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两大转变后,党建工作理论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也需要相应转变” [3]。基于此,许多党建工作者将宣传、教育等工作职能转移到网络,依托网络平台,创办了诸如网上党支部、党校,民主生活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借助网络平台“唱响网络主旋律,实现组织全覆盖,增强党建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使党的声音成为网上最强音,使网上的党建阵地成为大学生不可缺少的精神家园”。 [4]
将党务工作平台拓展至网上,利用网络优势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有益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传统方式相比,这些网上组织生活、理论研讨、民主生活会等,能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网络参与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党务工作在网络平台的全透明化公开,也有利于所有党员全过程监督。总而言之,通过拓展网络平台,既操作便捷、效率高,又可以让青年学生熟悉党务工作的整个流程,充分尊重了他们的自主性。
二、上海“易班”平台党支部建设的路径优势
在党建工作开辟网上平台的大趋势下,上海高校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并独创了“易班”平台。除网络的一般优势外,“易班”适应了高校学生特点,网罗了大量便捷的应用程序,使其成为能聚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广大青年学生的大平台。由于适用的应用程序多,且操作便捷,在话题探讨、日程表设置等方面能较好地适应班级特色,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也成为应用者相互直接沟通交流的崭新平台。同时,由于网络本身固有的开放性、便捷性、跨地域性,又使得上海“易班”平台极具推广价值。
尤其是上海杉达学院等民办高校“易班”党建的成功尝试,以明显优势为我们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创新路径。
(一)专栏、专题、专版、网上组织生活等成效显著
各民办高校“易班”党支部均开辟了专门版块,公开支部各项常规工作,如信息公告、相关文件、通知、公告、日程安排等。积极响应中央、市(省)委、校党委号召,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等重要党务工作开辟专栏,用于展示红色知识、红色故事、红**、时事热点新闻等有关党史、党章、国情的基本知识;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提供党的基本知识测试学习资料库;利用“易班”短信平台向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发布重要通知和相关信息等。
各上海高校支部组织生活借助“易班”平台,不仅使得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更新颖活泼、贴近实际,也构建了支部活动、组织生活的新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党支部利用 “易班”平台,开展党员网上读书体会交流活动,使支部成员在无法定期集中的情况下,能通过网络联系,直接参与到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开展 “我的红色记忆——优秀博文、微博、短信征集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东华大学服装学院10级学生党支部联合服装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学子梦之熠、心怀中国梦”征集活动,广大学生通过易班跟帖和新浪微博描绘自己的中国梦,说身边事,谈新变化,传递正能量。
“易班”平台打破了时空界限,党员们利用它可以充分交流思想、随时随地互动、达成共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
(二)及时、公开、透明、交互、榜样,辐射范围更广
除各项常规工作外,各高校还利用“易班”的网盘及博文功能,将支部建设动态、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预备党员转正、评优评先、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组织生活方案及开展情况、民主评议、党费收支等情况公开共享,使党建工作呈现“鱼缸效应”——充分保障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为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一些高校借助“易班”平台,开辟了互动专版。鼓励党员、群众为支部建设建言献策。如,2013年11月13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利用“易班”网络社区平台,开展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互动学习讨论,实时性强,参与性广,累计评论近400条。
从管理层面来看,在“易班”平台开辟后,上海高校的许多辅导员已习惯利用“易班”平台,与学生交流思想,及时疏解困惑。这种交流既是全天候、立体化的,又是私密、高效的,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易班”上,生-生、生-师、师-师之间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地交流,在专业课程、职业规划、人生价值等诸多方面,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不知不觉中凝聚了共识,既增强了互动性,又畅通了交流渠道。
同时,上海各高校支部借助“易班”平台,通过优秀德育资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的风采展示、树立德育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传递正能量,激发向上的“内动力”。如将榜样的成长历程以主页、博客、相册、网盘、帖子、视频的方式在“易班”专栏中呈现,既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又亲切可感。
三、“易班”平台对民办高校党建网络化的借鉴意义
高校大学生党组织凝聚力建设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 [5]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如何发挥其向心力作用,既使优秀大学生能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又使党建工作能符合时代、学生特点及需要、富有成效,上海“易班”平台的成功尝试,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一) 把握原则,科学参考
“易班”党支部的成功尝试,与它正确对待线上线下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以及对网络用户的吸引力、凝聚力紧密相关。
夯实和规范民办高校网络党建工作,必须进一步论证实体党组织和网上党组织的关系,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将党建网络化工作落到实处。只有支部建设中的组织生活、党日活动等更多地通过实体活动的方式来进行,才能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同时,实现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突破,做出品牌,建立长效机制,还需要继承传统党建工作中鲜明的政治性与思想性,做到继承与创新互利互补。此外,网络环境下的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兼顾学生特点,以思想政治性为主,兼顾学术性、文体性、服务性,增强亲和力、活跃度。
(二)吸收内核,因地制宜
“易班”是web2.0的典型应用,“易班”党支部是上海高校党建网络化过程中成功的实例。但是,由于条件限制,对于广大目前未引进“易班”系统、仍处于web 1.0时代的民办高校,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如QQ、飞信、邮箱、微博、网站等,因地制宜,创建符合自身特点的本土版“易班”,才是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实现党建工作网络化的正确途径。
 
【参考文献】
[1]刘铁英.电子成长记录袋(e-portfolio)在艺术类学生教育工作中的探索[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10).
[2]刘铁英.基于易班(E-Class)党支部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2,(2).
[3]钱密林.基于功能分类角度的易班党支部建设路径探索——以上海大学学生党支部“易班先锋行动”为例[J].新余学院学报,2013,(6).
[4]陈华栋.“易班”:Web2.0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探索[J].实践研究,2011,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2013-07-17]. http://www.cnnic.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307/P020130717505343100851.pdf
[2] 新华网. 胡锦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R].[2001-01-23].http://news.xinhuanet.com/internet/2007-01/23/content_5641610.htm,
[3] 郁义康.建设党员服务网络,转变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J].宁波通讯,2004(12):11.
[4] 潘新华.高校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工程的实践创新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6):37.
[5] 陈宏凯.论影响高校大学生党组织凝聚力的四个要素[J].科技信息,2011(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