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披挂强军心,青衿于身基因传 — “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校级初赛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18日晚七点,广东省第六届“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初赛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委员会主办,校团委组织部承办,纪检部公证。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给予学生自我展现的平台。  

 

      担任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委有校团委廖丽鹏老师、杨航老师,学生工作部吴涛发老师,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曾凡富老师、会计学院王欢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徐硕老师、医学与健康管理系原月老师、学工部退伍老兵代表冯裕斌同学。
      本次演讲比赛共22位同学参加,他们以豪言抒强军之志,以力行传红色基因,用一场场生动的演讲来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国防使命担当。
 

 

       7号选手李笑涵同学,以大学生应该如何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贡献?为问题引入,从自己的军训经历开始讲起,再到讲述加入学工部的国防教育组织,以自己在校内协调完成军训工作与国防教育的鲜活案例,在军训时,她告诉她的方阵,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和学校并非想用短短十几天的军训把大家训练成可以上战场的战士,只是军训对于有心之人来说是培养他们对军队的一种向往,对加强国防建设的一种使命感,对自身素质的一种提升。
      这就是李笑涵,一直身体力行地为汇聚强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做出贡献。
 

 

      16号选手陈华镇、李思欣组合身着军装,以飒爽的步伐矫健出场,他们是两位今年刚从武警部队退役返校复学的大一学生。
      一身橄榄绿,李思欣传承的是从军17载父亲的基因,那是一种从身边做起,以家国为己任的精神;陈华镇传承的是部队英模张思德的基因,一种致己达人,为人民服务的基因。
一份军旅魂,李思欣在经历完抗洪抢险之后,目睹了军民鱼水情,那个时候她更加理解了这身军装的意义;陈华镇担当首都御林军—武警北京总队战士,时刻调高警惕,以部队荣誉为己任,在刻苦训练后多次获得嘉奖的荣誉;一颗家国心,他们是返校后共同身体力行加入学工部国防教育组织,在军训期间,在军事理论课上,讲述自己军旅故事,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铿锵有力的演讲,让我们感受了中国军人的铁骨柔情,也感受到了他们热血报国的拳拳之心。
      比赛结束后,由学工部吴涛发老师进行点评,他以自身的经历以及选手的表现出发,从心态上,他鼓励选手们要勇于尝试表现自己,讲述出自己最内心深处的声音;从文稿上,他也向选手们提出要求,希望选手们都能打磨好稿子里的每个词句;从音调上,他也希望选手们能够注意好每个字词的抑扬顿挫,提升演讲效果等几个方面,以幽默生动的话语做出了精彩的结语。
      同时他也分享了他当兵时,在一中队那个经久流传的“一”的故事:“我的部队带着四个一的番号,记得在新兵连第一节政治课的时候,我的指导员就跟我说,你身上背负着这么多个一,站起来是1,倒下去还是一,所以不管在什么时候,你都要站排头,争创一流,永远把这样的尖兵意识刻在你的心里,我一中队的兵到哪都杠杠的。”向我们展现了他一直在传承的“站排头,争创一流;当尖兵,舍我其谁”的红色基因。
 

 

       最后,由16号陈华镇、李思欣选手夺得第一,21号杨啸选手与7号李笑涵选手分别取得了第二与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的省赛,也祝愿他们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工部以退伍大学生士兵群体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国防教育武装工作,于2016年率先成立了国防教育学生组织。组织以弘扬红色经典文化,传播优秀军营管理理念,树立典型退伍军人形象等为主轴,开展了一系列学校国防军事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关注国防,树立新形势下国防观念,提高学生国防意识。  
 

文稿|吴涛发  
编辑|孙静  
审核|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