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永不褪色,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行首届退役大学生部队生活分享会

大学生应征入伍是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推进人才强军、科技强军的重大举措,是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大学生对“中国梦”、“强军梦”的热情,营造“经世济民做栋梁,海阔天空展雄才”的校园文化氛围,201811 15日下午3点半,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以“青春,就是右手敬礼的骄傲”为主题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8年退役大学生军旅生活分享会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吴涛发老师)

出席本次活动嘉宾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燕,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代理部长程爱民,各院系辅导员代表以及在校退役大学生代表。本次分享会由学生工作部吴涛发老师主持。


(左:李思欣,右:陈华镇)

分享会以“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华镇和李思欣的演讲拉开序幕。伴随着婉转优美的音乐声,他们把部队经历娓娓道来。    

陈华镇说道,为了心中对军人的敬仰,对祖国的热枕,所以他毅然投笔从戎,报效国家;李思欣说,因为身体里流淌着父亲拳拳报国的热血,所以她身披戎装,无所畏惧。曾经肩负十九大、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的陈华镇懂得了作为一名首都卫士的责任与担当;过去参与到江西鄱阳抗洪抢险工作的李思欣体会到了军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部队留给他们的红色基因在南方学院有了新的疆场。    

他们以朗诵的形式演讲得铿锵有力,为这场活动开了一个好头,让现场的嘉宾以及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铁骨柔情以及报国热血。在演讲最后两位演讲者深情吟诵:“退役后,我们仍然希望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听!号角正在吹响!看!鲜红的旗帜正在飘扬!让中国军人的这段红色基因开始传承吧!”

               
(黄翰韬)

下一个登场的是曾担任空军雷达兵的黄翰韬,他以幽默的话语给我们带来了他的故事《寂寞坚守背后的空军雷达兵》。    

作为一名空军雷达兵,黄瀚韬每天都要守在电脑前盯着显示屏,摸着键盘,监察着边境,守卫我国边境,使其不受侵犯。始终如一的工作,有时候会让他感到有些枯燥无味。但是当有一天他突然看到屏幕中有一批武装直升机正向中国边境靠近时,他不禁吓出一身冷汗,随即向上级报告,全队进入一等战斗值班状态。这件事让他真正体会到了这个岗位的使命和责任,也让他开始更加刻苦地学习和训练。    

在参军的这两年里,虽然他没经历过真正的炮火连天,但他仍一直在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随时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他在演讲最后真诚地说道:“无论怎么样,我始终不后悔自己当初选择了参军这条路。”


(麦淳铭老兵携退役老兵们)

接着,老兵麦淳铭携退役老兵们给我们带来歌曲《渴望光荣》与《有我在》。    

他们雄姿挺拔,用高亢嘹亮的声音,唱出了军人的昂扬奋进的气魄,也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骆娴)

曾在新疆服役的女兵骆娴则讲述了她的故事《我在新疆那两年》。    

她以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在新疆喀什当兵的两年时光。虽然那里的环境恶劣,还总会受到自然灾害的威胁,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坚持了下来,并从一个对医疗方面零基础的新兵,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卫生队大管家。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和卫生队的战友们一起为驻扎军队运输药品和物资,而货运的山路是十分险峻,这也让她感慨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    

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两年的新疆生活虽然条件艰苦,但使她学会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武警摔擒)

随后,退伍归校的武警老兵们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武警摔擒》。    

顶腹别臂,外翻折腕,闪身圈臂……一系列连贯有力,干净利落的动作充分展现了武警风采与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    

分享会渐渐接近尾声,从海军陆战队归来的张移聚用真挚朴实的话语分享了他的故事《向还在坚持着的战友致敬》。


(张移聚)

他用故事告诉我们何为坚持,何为战友情。在5公里游泳训练中,他和战友整齐排成一排一起游向望不见边际的大海,最后相互搀扶着回到起点,这是他的第一次海练也是最后一次海练,那时的场景以及战友们的笑脸现在仍让他记忆犹新。    

他说:“很多时候是一种没有办法解释的坚持在支撑着大家走下去。”他也很庆幸有严格的部队纪律一直规范着他,使他变得越来越好。    

最后,曾经在部队工作了十九年的唐燕副书记为这次活动总结发言。她首先为南方学院有这样一支队伍感到骄傲荣幸。她认为,退役军人是学校的标杆,希望他们都能够带着青春的追求,把红色基因的传承也带到生活中去。


(唐燕副书记、副校长)

唐燕副书记还强调当代大学生拥有“国防意识”的重要性。她希望学校能组建一个可以帮助想参军的同学们锻炼自我的组织,给予他们指导,为国家培养一批新兵,为部队送兵。    

最后,唐燕副书记表示,退伍归来的老兵应退伍不退色,以一个正义正面的团体形象来发扬学风建设,推动我校的国防建设和国防意识的培养。

分享会尾声,唐燕副书记为退役大学生们一一送上慰问品,退役老兵们把天安门升旗指挥刀作为礼物赠予学校。


 

采访 | 梁逸勤 陈依伶 关智丹      

文稿 | 关智丹 梁逸勤 陈依伶      

摄影 |朱健宇 李雁燕      

排版 | 丘江逸      

审核 | 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