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简介

学生工作部简介

学生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执行有关学生教育管理职责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有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三级单位设思政宣传科、学生事务与国防教育科、学生资助科、学生社区服务科。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行为规范养成、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成才服务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代表学校对学生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履行计划、指导、协调、督促、服务和考核。其主要职责是:

一、思想引领。通过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管理体系,统筹各类形势与政策主题教育的实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组织育人工作和辅导员、成长导师队伍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

二、行为养成。通过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完善校院(系)两级学生管理机制,强化对学生法纪观念与规则意识培养,加强课堂学习、校园文化、校内综合实践活动的行为规范管理,积极维护学生群体的秩序与安全,营造向善向上的优良校风学风。

三、学生成长。通过加强导学、促学、奖学、助学等方面工作,推动学生的学业困难帮扶、学习能力提升、课外生活拓展,加强对学业优秀的激励,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支持与生活保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激发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积极培育“人格独立、思想自由、视野广阔、理想远大、道德高尚、敢于担当”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队伍建设。通过实施辅导员“赋能计划”,为学工队伍专家化、专业化打造发展平台,不断提升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致力打造“思想好、专业好、纪律好、身体好、作风好”学工队伍,实现队伍“配齐、建强、优化”目标。